阜阳:养老服务质量提升 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

阜阳:养老服务质量提升 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
2024年04月17日 09:55 市场星报

落实老年人福利政策,积极开展试点创建,引进项目打造服务品牌……阜阳市在养老服务工作上积极争取打通堵点,消除痛点,更新亮点,确保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落实福利政策,享受家门口的养老服务

阜阳市抓好基本养老兜底保障,做好老年人福利政策落实。2023年共为25.08万名老人发放高龄津贴6806.96万元,为4.66万名老人发放低收入养老服务补贴资金2124.33万元,对纳入低收入养老服务补贴范围的失能老人发放护理补贴,2023年共发放14083名老人,合计2690.15万元。

同时,阜阳市开展老年助餐暖民心行动,2023年阜阳市已新建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94个,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169个,完成率100%。全市共建成老年食堂(助餐点)745个,已发放建设补助1164.39万元,运营补助437.64万元,就餐补助1390.67万元,累计助餐310万人次。

开展试点创建,养老服务覆盖面更广

改革、改造、推进……这是在阜阳市养老事业发展中出现的高频词汇,2023年,阜阳市民政局积极开展试点创建工作,分别在太和县、颍州区开展农村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和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

太和县民政局对246个农村养老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服务设施按照相关标准进行完善提升,开发完善了老年助餐和探视走访小程序,完成160个老年食堂助餐点建设。颍州区民政局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实施权限下放至街道。目前,已为文峰、鼓楼、颍西、清河4个街道,符合政府购买服务对象条件的484名70周岁以上的城市“三无”人员、低保户、计生失独家庭中经济困难老人,提供每人每月200元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服务提质增效,“智慧养老”托起幸福晚年

阜阳市推进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改造对象扩大到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中高龄、失能老年人、城乡低保对象和困难老年人中的高龄、失能家庭,2023年度完成9679户。开展困难老人探访关爱服务,全市36079名特殊困难老人享受探访关爱服务,提高了农村特殊困难老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同时,“互联网+养老服务”建设进一步加强,完善市、县两级信息化平台,拓展服务功能,完善数据资源,有序推进县级平台与辖区内养老服务机构、日间照料中心、助餐服务场所等对接互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养老机构和老年食堂(助餐点)安装智能监控系统和“扫脸机”、电子手环等智能设备,对养老机构和老年食堂(助餐点)的消防、食品的安全和运营情况进行监管,提升工作便捷性和运营监管考核及时性。记者‬祁‬琳‬

据市场星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