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保险资管水平|陶然论金

全面提升保险资管水平|陶然论金
2024年04月17日 10:56 媒体滚动

转自:经济日报

随着保险行业规模的扩大和险资运用余额的持续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对于保险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日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公布了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开展投资管理能力建设的最新情况。数据显示,相较于2023年,部分保险机构的投资管理范围有所收窄,而且业内关注度较高的股票投资能力也仅有33家保险机构拥有此资格。

保险公司投资管理能力包括信用风险管理、股票投资、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和衍生品运用管理5项,拥有投资管理能力越多,也就意味着保险公司投资范围越广。然而,在当前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很多保险企业在投资管理方面暴露出一些问题,如风险管理不当、投资策略僵化、团队专业能力不足等。由此可见,提升投资管理能力不仅是保险企业的内在要求,更是应对市场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提升保险企业投资管理能力,就要强化风险管理,确保投资安全。保险行业的经营始终与风险相伴,而在险资的运用过程中更应该把风险管理贯穿投资决策的始终。从资金属性上看,保险资金久期长,可以平滑短期的市场波动,但是,熨平风险不代表可以忽视风险。在长期投资中保险企业应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首先,保险企业应加强对市场风险的识别和评估,关注宏观经济形势、政策法规、行业动态等因素对投资的影响。其次,保险企业应注重对信用风险的评估和管理,对投资对象进行严格的信用审查,确保投资安全。最后,保险企业应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及时发现和应对潜在风险,确保投资活动的稳健进行。

提升保险企业投资管理能力,还应创新投资策略,优化团队结构。投资策略是保险企业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关键。以往保险资金通常在债券投资方面配置较高的比例,但随着险资运用渠道的拓宽,新的策略和投资品种需要适当提高,以增厚险资的投资收益。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保险企业应关注政策导向,把握国家战略发展机遇,如新能源、环保产业等;同时,探索数字化、智能化的投资方式,提高投资效率。此外,保险企业还应加强人才培训和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形成协同效应,以此提高整体投资管理能力。

加强信息科技建设,提升数字化水平也是提升保险企业投资管理能力的有力支撑。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化已经成为保险企业提升投资管理能力的重要手段。保险企业应加强信息科技建设,提高数字化水平,以适应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保险企业要建立高效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对投资数据的实时收集、分析和监控;同时,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对投资对象进行精准画像和风险评估,提高投资决策的科学性;还要加强网络安全建设,确保投资数据的安全性和保密性。

总之,提升保险企业的投资管理能力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强化风险管理、创新投资策略、优化团队结构、加强信息科技建设以及持续改进与优化流程都是保险企业在提升投资管理能力过程中必须重视的关键环节。只有不断提升投资管理能力,保险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