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在实践中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2024年04月17日 09:0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教育报

    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为进一步强化美育的育人功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山东省滕州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中心(以下简称“实践中心”)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搭建美育实践平台。近年来,实践中心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设美育实践专项课程,各实践团队将美育作为重要因素纳入实践活动中,构建起以美育人的实践教学体系。

感受非遗,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非遗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进校园”,实践中心开设了烙画、软陶、剪纸、扎染、彩绘等特色课程。其中,烙画作品是传统工艺美术作品,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烙画古称“火针刺绣”,又名“火笔画”“烫画”等,是中国古代一种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

    滕州市葫芦烙画雕刻技艺传承人赵虎,十年如一日潜心创作,作品自成一派,独具风格。滕州市西岗镇中心小学教师李心亭同样也是优秀的烙画技艺传承者,他的作品线条细腻,细节传神。他们多次受邀到实践中心开展“烙画非遗文化”主题宣讲,为学生讲解烙画非遗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传授烙画的制作过程与技法。烙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烙画课上,学生在任课教师的指导下,亲身体验烙画的制作过程。他们手握灼热的烙笔,聚精会神地在木板上或轻或重慢慢描绘,烙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作品,如婀娜多姿的美女、天真可爱的卡通动物及含苞怒放的花朵,形态各异,别有韵味。学生们在快乐中感受到非遗文化的艺术魅力。

    软陶制作、彩绘与烙画工艺一样,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也面临着手艺传承问题。实践中心“承遗风古训,传文化薪火”,积极组织美育团队成员外出调研学习,参观软陶艺术展,聆听专家讲座,动手制作软陶作品、彩绘脸谱,回校后反复研磨。受训学生万锐娜开心地说:“作为新时代少年,我们自当肩负传承的使命,发乎本心与热爱,兼顾历史之厚重与时代之新意,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延续华夏精华文脉。”

    此外,实践中心的美育实践团队还通过实地探访和线上“云”游学的形式,对滕州青瓷、台儿庄历史文化等进行了深入学习与调研,从中感受中华文明之美,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动手实践,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滕州山川秀美,村落古朴,水文气候、地质矿藏等自然资源以及民间戏曲、民间手工艺、民歌民谣、服饰、饮食等社会资源十分丰富,这为学生深入开展美育体验与实践提供了便利条件。实践中心通过开展募捐活动,为乡村捐赠书籍、教学设备等物资,为乡村居民和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组织开展文化活动、科技活动等,丰富乡村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乡村文化振兴不断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实践中心的美育团队积极引导学生利用乡土材料创作美术作品,制作花样乐器,如制作留声机、风琴、木棒琴、铜弦琴等,这些创作别出心裁,精美而实用,通过交流展出,增强了当地民众对本土文化的自信和重视,同时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能力,增强了学生开展美育实践的动力。

    此外,实践中心还充分利用数字技术,通过课程转播、同步课堂、传递课堂、异步课堂等多种方式与其他学校和社会机构加强交流与合作,一方面实现了优质课程资源共创共享,另一方面带领学生走进艺术场馆,开展美育主题研学实践活动,帮助学生获得形式多样的美育体验。比如有一次,实践中心精心挑选16名学生组成乐团,在滕州市微山湖红荷湿地进行音乐体验,集体演奏了法国作曲家比才的代表作《卡门序曲》,演出宏大的气势和学生们澎湃的热情赢得经久不息的掌声。

启智润心,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赋能

    乡村有许多留守儿童,他们的监护人大多数是老年人,很难在学习上给予帮助和指导,实践中心基于美育开展了一系列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

    2023年暑期,在“圆梦工程”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七彩假期”专项志愿服务活动中,实践中心300多名学生志愿者走进乡村,开展留守儿童鉴赏美创造美的引领教育。志愿者经过反复论证,为孩子们量身打造了以音乐、手工、剪纸、绘画、书法为核心的美育课程体系,手把手地教他们认识乐谱、搭配色彩、临摹书画,传授基本的音乐、绘画专业知识,以美育滋润少年儿童纯洁心灵。

    实践中心的学生作为志愿者在教师杨亚军的带领下走进姜屯镇黄庄村,教留守儿童剪窗花。他们先拿起铅笔在彩纸上画自己喜欢的图案,再把彩纸对折,然后拿起剪刀,一会儿剪圆形,一会儿剪三角形,一会儿横剪,一会儿竖剪,不一会儿,一幅幅美丽的“迎春”作品就完成了。“兔子、小狗、萝卜、辣椒……”孩子们开心地向志愿者展示着自己的作品。从“泥塑我最棒”到“小小书法家”,学生们在美育熏陶下展示出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从“模特随心走”到“心灵手语操”,学生们在肢体语言的启发下,感受到心灵的交流与慰藉,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

    积极开展美育实践,促进乡村文化振兴,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赋能是一个长期积累、潜移默化的发展过程。实践中心让学生们在涓滴成海的过程中,通过美育实践和感悟,逐步树立正确的审美观、价值观,锻造高尚人格,培育高雅情操,具有美的理想、美的情操、美的品格和美的素养,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滕州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