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职教使命 服务地方发展

勇担职教使命 服务地方发展
2024年04月17日 09:0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教育报

世界70%的绿松石储量在中国,而中国绿松石储量的70%在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2019年9月1日,为服务竹山县绿松石产业发展,由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竹山县共同成立、竹山县职业技术集团学校(以下简称“竹山职校”)负责全面管理的竹山绿松石产业学院开始招生,并迎来了该学院首饰设计与制作专业的首批43名学生。

专业围着市场转,服务产业大发展,是中职学校的社会使命。专业与地方产业的匹配度是衡量职业教育适应性及发展质量的重要标志之一。竹山绿松石产业学院的设立,是“校校企”联合办学的有效探索,是该县依托高等职业院校资源优势“借船出海”的实践,更是职业教育主动服务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勇担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使命,建立办学动态调整机制

    2023年3月21日,为全面提高绿松石电商直播从业人员业务技能,竹山职校开办绿松石电商直播创业示范培训班,来自全县的100名电商直播创业者和从业人员参训;2023年5月29日,竹山县城关镇青年干部“提能力转作风”专题茶艺培训班举行开班典礼;2023年12月,竹山县茶叶种植营销培训班和竹山县建筑工匠培训班先后开班……

    翻开《学校培训台账》发现,仅2023年,竹山职校就举办服务县域特色产业和社会发展培训班30期,参训人员达3668人次。“企业需求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学校已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培训机制。”2023年12月1日,竹山职校培训处负责人肖永公深入该县鱼岭、通济沟工业园区,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为园区解决人岗匹配等人才需求实际问题出谋划策。

    多年来,竹山职校围绕茶叶、食用菌、绿松石等特色产业发展,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坚持做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在哪里,学校的培训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以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按需培训,是竹山职校的优良传统。”校长杨升介绍道,根据社会需求,学校可以把实用技能培训办到车间,甚至田间地头。

    为充分发挥竹山职校在县域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中的主阵地作用,竹山县建立了社会培训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确立“地方统筹、部门组织、学校实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人才培训组织模式。学校按照“育训结合、长短结合、内外结合”的总要求,统筹开展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类社会培训,努力将学校建成服务本县、辐射全市、影响全省的新技术应用推广服务中心。

    近年来,学校申办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助力县域茶叶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破解县内企业用人难问题,学校申办服装制作与管理专业;为拓展竹山县绿松石产业发展链条,学校创办首饰设计与制作、电子商务等专业。

    办学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能产生如此正向高效的联动效应,归功于竹山职校建立的办学动态调整机制——学校对地方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能够产生“应激反应”。校领导深刻认识到办学动态调整机制是对社会人才需求的积极回应,不仅彰显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态度、能力和担当,还可以促进教育质量的提升。

急县域企业人才需求之所急,专业围着产业办,培训围着需求转

    2014年,通过招商引资,竹山县与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嘉麟杰公司”)达成投资建厂的合作意向。竹山职校迅速响应,一是向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申请创办服装制作与管理专业;二是配合相关政府部门,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开展订单式培训,为入驻企业建厂投产储备充足的技能型人才;三是主动联系上海嘉麟杰公司,共同拟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训方案。当年就组织了多批次培训,培训学员2000余人,培训结业学员直接到上海嘉麟杰公司总部工厂顶岗或跟岗学习,接受实战训练和企业文化熏陶。

    专业是连接职业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要素。多年来,竹山职校牢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任务,坚持急县域企业之所急,学校专业始终围着产业建和办,技能培训始终围着社会需求转。2020年,竹山县宝丰卫浴产业园一度遭遇“用工荒”,卫浴产品安装服务几乎中断,竹山职校上门服务,紧急调配优质师资,为该园区量身定制了6期技能培训班,为企业培养实用人才800余人。

    竹山绿松石产业是全县的支柱产业,但由于过去缺少加工技术人员,绿松石产品的附加值不高。为服务绿松石产业链延伸,竹山职校借助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优势资源,开办首饰设计与制作专业,高起点高标准建设首饰手工制作、贵金属宝玉石鉴定等首饰设计与制作专业实训室。学校与高校联合办学可谓一举三得:一是整合资源,提升办学综合实力;二是更好地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三是让该专业学生坐上“3+2”升学直通车,让山区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圆大学梦。

    竹山茶叶品质很好,但是销售渠道单一。竹山职校响应茶叶、绿松石电商人才培养社会需求,2023年组织开办了多期电商技术技能人才培训。培训结束,参训学员基本熟练掌握电商直播技能,其中50%的学员与竹山县绿松石企业现场达成就业意向。

    几年来,竹山职校服务县域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担当和作为深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学校也成为上级领导考察和经验交流的必选单位之一。2023年,竹山职校获得“湖北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十堰市职业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十堰市产业工人培训基地”等荣誉。

人才培养既要数量更要质量,“内外结合+校企融合”建强教师队伍

    职业学校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既要有担当,更要有作为。“学校必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咬住教师队伍建设不放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唯有如此,才能确保高质量地服务县域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是学校领导班子形成的共识。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多年来,竹山职校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战略位置,通过内外结合、校企融合等方式,向外借力,向内挖潜,大力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80后”秦黎鹏是竹山职校特聘专业课教师,这位“第一学历”不高、做学徒“起家”的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青年,因为拥有高超的玉石雕刻技艺,作为特殊人才被引进到学校,开启了“成就学生,回报社会,价值增值”的教育人生。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荆楚工匠”、“车城工匠”、十堰市行业技术能手、“十堰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竹山工匠”、竹山县优秀拔尖人才、竹山县绿松石雕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都是秦黎鹏身上耀眼的“光环”。作为出类拔萃的专业课教师,他为学校首饰设计与制作专业的师资建设和人才培养等都作出了重要贡献。2021年5月,在十堰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上,竹山职校“一炮走红”,学生张宇、杨兰分一举夺得绿松石雕刻冠军。2023年,秦黎鹏带队参加湖北省首饰设计师比赛,获全省第三名,并顺利入围国赛。

    胡玲玲,1996年参加工作,现为竹山职校首饰设计与制作专业负责人兼专业课教师。2016年,因为有着湖北美院装潢设计专业学习背景,她再次转岗负责筹建学校首饰设计与制作专业。不断的磨砺,成就了胡玲玲“厚积薄发”的职业辉煌。她先后获得“竹山工匠”、十堰市先进工作者、湖北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胡玲玲辅导学生创作的雕刻作品《核桃、花生、叶》《弦乐飘飘》《礼赞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抗疫精神》获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十堰赛区一等奖。2022年10月,竹山职校首饰设计与制作专业入围湖北省优质专业建设计划立项建设名单。

    在竹山职校,通过“外引内转”、校企合作、实施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建立教师专业化发展驱动激励机制等措施,涌现出了一大批像胡玲玲一样的教师,通过脚踏实地的创新实践,谱写出属于自己的“双师型”教师发展篇章。

    抓实抓细师德师风培训、骨干教师培训、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实施“名师引领”工程,走“研训结合、抱团发展”的“双师型”教师建设之路。2023年,竹山职校教师参加市级以上培训391人次,参加校内培训558人次;在十堰市中职学校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团体三等奖3项。

    竹山职校占地近300亩,办学条件优良,山环水绕,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处处生机勃勃,充分体现了竹山县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气魄和担当。拾级而上,异彩纷呈,特别是绿松石产业学院大楼,吸引访客一探究竟。一楼的展示厅和实训室中,雕刻精美的各类绿松石展品让人目不暇接。这些展品既是师生的作品,又是价值不菲的商品。粗粝的原矿蜕变成琳琅满目的作品,凝聚了师生们的心血。转过一道门,就是设施先进的实训教室,学生们在教师的带领下,有的在雕刻,有的在打磨,有的在设计,忙而有序。师生同心,以自己的努力和工匠精神将绿松石打磨成绝世的珍宝。

    学校领导介绍,目前,学校正抓住“双优校”建设的机遇,致力于提质培优。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是职业教育的使命任务,也是不断提升育人质量,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创建“双优校”的必然选择。按照“十四五”规划,定位于教育强县建设重要支点的竹山职校,将着力于培养服务县域支柱产业发展急需的竹山工匠,加快推进职业教育赋能提质专项行动计划,建成并发挥“五大基地”(为产业发展提供技能人才培训和就业服务的公共实训基地,为中小学生开展职业启蒙、职业体验、研学旅行和劳动教育一体化培训的综合实践基地,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基地,特种行业考评基地)作用,为竹山建设教育强县和乡村振兴示范县贡献职教力量。

    (李光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