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自然资源工作新篇章

谱写自然资源工作新篇章
2024年04月17日 09:05 中国甘肃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思璇

  今年,我省自然资源工作着眼优化布局,加力完善规划体系;着力开展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首考”,改革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研究推动批量增加耕地;省级出让矿业权50宗以上、高质量完成2万户年度搬迁任务、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春光正好,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奋力拼搏、埋头苦干,做优规划体系、做实耕地保护、做大资源开发、做美绿色文章、做细民生实事,共绘甘肃自然资源工作美好蓝图。

  优化布局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省将支持保障性住房、“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城中村改造三大工程建设。鼓励以沙漠、戈壁、荒漠为重点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将优化农产品主产区、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城市化地区等不同区域空间结构和功能。编制甘肃省黄河流域和兰白两区国土空间专项规划。开展河西走廊战略通道功能区优化专题研究,促进河西地区联动发展。

  我省将制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和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编制目录清单等管理办法。开展“天空地网”一体化监测、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网络、矿政一体化管理等综合应用场景建设。同时完善自然资源三维立体“一张图”和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完成基础测绘数据更新,加快实景三维甘肃建设。推进各类科创平台建设,力争转化一批科研成果。推进县级卫星应用中心建设。

  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水平筑牢生态屏障

  今年,自然资源部门将开展采矿损毁土地状况专项调查。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推广绿色低碳先进适用技术。落实兰西城市群生态修复行动牵头任务。谋划储备实施一批省级国土综合整治、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推进甘南山水工程和平凉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建设。

  全省将开展全省国土利用动态全覆盖遥感监测。做好地下水动态监测和成果分析评价,建立半年通报预警制度。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权等登记颁证。

  我省将紧盯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全过程,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加强对生态保护突出问题的执法,防止以生态修复和土地复垦之名破坏生态、违法采矿等。协调司法、发改等部门推动耕地破坏程度鉴定、非法采矿破坏价值认定相关工作。

  服务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今年,我省将做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首次省级考核。坚持“以补定占”,完成耕地占补平衡专项整治。坚持“四水四定”原则,在河西和中部地区开展批量增加耕地的可行性研究。将严格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用途管制,引导建设项目选址不占或少占耕地。加强耕地保护遥感监测,及时发现处置违法违规线索。完成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试点。

  自然资源部门落实支持灾后重建7项措施。扎实推进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高质量完成2万户年度搬迁任务。力争将历史上发生过地质灾害的区域全部纳入隐患点管理。开展437个乡镇1∶1万精细化调查。

  同时,启动全省不动产便民利民典型窗口建设,扩大不动产预告登记覆盖面,优化继承登记流程。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与司法、教育等部门信息共享,推广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应用。

  深入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

  甘肃力争全省1∶5万矿产地质调查覆盖率提高1个百分点,探获一批重要矿产地和矿产资源战略接续区。加快实施矿产地储备工程。全年达到省级出让矿业权50宗以上,提高矿产资源开发效益。建立重点矿业项目快速审批机制,优化采矿用地审批。允许符合条件的已设采矿权深部或上部、周边、零星分散资源以及矿业权之间夹缝区域协议出让,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积极推进陇东煤炭资源开发利用。

  全省自然系统预计今年完成15个战略性矿种共伴生、低品位资源再评价。引导存量矿区接续投入,加强边部、深部和共伴生矿挖潜,推进尾矿资源综合利用。建设露天矿山遥感监测平台,实现对220处露天矿山的全天候监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