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比赛应防官员近水楼台“先得奖”

文学比赛应防官员近水楼台“先得奖”
2024年04月17日 09:15 东方网

转自:东方网·东方快评

4月15日下午,江西宜春市文联发布《关于网友反映宜春市第40届谷雨诗会情况的通报》。《通报》表示,针对网友在本届诗会评奖结果公示期间反映的情况,主办方高度重视,综合有关意见建议,决定聘请宜春市外的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初评结果进行复核,并及时公布复核结果。复核工作接受外界监督指导。同时,尊重作者熊某某本人意愿,其作品退出参评。(4月15日澎湃新闻)

公开报道显示,谷雨诗会创办于上世纪60年代,是江西著名文化品牌。60多年来,每当谷雨时节,江西全省各地会举行诗歌朗诵、创作研讨等活动。第40届谷雨诗会于今年2月1日开始面向市内外征稿,共收到稿件866首。其中,宜春作者投稿587首、市外作者投稿279首。经评定,有36名作者分获一二三等奖。

媒体注意到,获奖者中仅有2名市外作者获优秀奖,有多名获奖者系当地文化系统官员,曾任奉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的熊某某获一等奖。一项面向全国的诗歌征文比赛,在外地作者参赛作品占32%以上情况下,奖项几乎被本地人“包圆”,且主要奖项被当地有关领导“摘得”。此情此景,无论主办方如何“善后”都难以洗脱“圈子文化”之嫌,不免引发舆论质疑:如此评奖,公正性何在?

近年来,全国各类文学征文比赛很多,有的比赛奖金较高,不少评奖活动引发热议,官员近水楼台“先得奖”不时见诸媒体。一些县级、市级、省级甚至国家级文学征文比赛,主(承)办单位“内部人”“关系户”以及相关领导频频获奖,评奖结果屡招非议,影响奖项权威,污染文坛风气,社会反映强烈,有损政府形象。

表面上,当下大多数文学类比赛评奖活动规则设有“避嫌条款”,如:评委会成员及其近亲属不得选送作品参评等。事实上,这些看似公平的“回避规则”,拟制层级不高、规定不一,缺乏统一性、严肃性,容易被人为变通,甚至直接无视,形同虚设。

常见情形有:评奖“不避亲”,官员、评委连获大奖;评委轮流当,奖项轮流得;同行单位“互送”奖项,你今年评我获奖,我明年送你桂冠。假以时日,人人有奖,皆大欢喜。俗语道,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文学类评比活动一向容易受人为干扰。

有鉴于此,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务必要正视问题、与时俱进、主动作为,对文学评奖活动“回避规则”作出顶层设计,制定统一性、权威性、操作性强以及适应面广的回避规定,明令禁止承办单位的同级或上级领导(特别是文联、作协领导)以任何形式、选送任何作品参加文学类比赛,谨防有关领导近水楼台“先得奖”。只有这样,才能有效保障评奖过程公平透明,营造文坛正气清风,保持文学纯洁性,促进评奖回归初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