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是个兵!卸甲不归田,只为绿水青山

永远是个兵!卸甲不归田,只为绿水青山
2024年04月17日 09:25 北京日报客户端

60岁,本该是含饴弄孙,安享退休时光的年纪。而60岁的他虽然离开了部队,却留在了阿拉善的沙漠,他的心愿就是让寸草不生的沙漠披上绿装,让阿拉善人有一天也可以看到绿水青山。他就是石景山区军休干部,阿拉善基金会会长李德海。

4月的腾格里,阵风猎猎,沉积了半年的冻土开始慢慢消融。4月,是这里植树的最好季节。64岁的李德海再一次在这片沙漠上亲手种下一株株树苗。40余年的军旅生涯,养成了他奋斗不息的精神,也将责任扛在肩上。

阿拉善盟地处祖国西北边陲,腾格里、巴丹吉林、乌兰布和三大沙漠在此交汇,生态环境恶劣。2003年,李德海服从部队安排,来到阿拉善,带领部队守卫边防。

面对阿拉善盟恶劣的生态环境,从2001年开始,阿拉善军民持续在此种树植绿、退漠治沙,也就是在参与治沙的过程中,让李德海看到了治沙的重要性,也看到了这项工作的任重道远。

退休后,本可以回北京安享晚年生活的李德海却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阿拉善治沙植绿的事业中,他进驻沙漠、反复试验,先后总结出了12种沙漠植树绝招,大大提高了树苗的成活率。如今,一簇簇梭梭、沙枣、花棒给沙漠带来点点生机,这片40万亩的绿色植被当地人亲切地唤作“老兵绿”。

在李德海眼中,沙漠中那一抹抹逐年增长的绿色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期待,希望能带动更多人参与到治沙植树中来,共同播撒绿色的希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