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农时确保春耕开好头

抢抓农时确保春耕开好头
2024年04月17日 09:56 环球网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关键期,汤原县永发乡抢抓农时、开足马力,全面推进春耕春播生产开好头、起好步,为今年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走进永发乡裕新村,村民们正紧锣密鼓地开展水稻育苗备耕工作,整平秧床、摆盘、覆土、浇水、播子、盖膜,大家分工明确,规范操作,描绘出一幅幅生机勃勃的春耕农忙图。

村民夏艳明家种了14垧水田,今年为了抢抓农时,春节刚过他便开始谋划春耕工作。“今年3月初就把育秧棚扣好了,提早扣棚能够提高苗床温度,4月4日开始铺籽、11日就出苗。”夏艳明说,由于科技的提升,加上扣棚的提前,育秧和出苗都比往年提前了一周左右,5月4日秧苗就可以进行大田插秧。

水稻育秧稳步推进,木耳挂袋也在有序进行,近日,永发乡朝阳村的70栋木耳大棚相继投入使用,100万袋木耳菌包在村民的手中摆放整齐。

近年来,永发乡朝阳村结合实际统筹谋划,积极挖掘发展潜力,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70栋木耳大棚预计年收益70余万元,每季能够增加村集体经济10万元,同时可带动35名村民务工,人均日收入150元。

今年,汤原县在抓备春耕生产方面,坚持做到思想上早动员、措施上早谋划、物资上早准备、集中精力抓备耕,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全县农作物计划播种面积177.6万亩,粮食作物种植面积计划达到167.02万亩。今年2月制定下发了《汤原县备春耕生产方案》,成立了7个工作组,深入乡镇进行技术指导,全面开展农机具检修工作,组织农机总站技术人员,深入乡镇村屯,对有机户进行技术指导。检修及扣棚工作在3月末全部结束并达到待作业状态,为适时开展春耕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文/摄 孙福文 本报记者 刘大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