拎紧“菜篮子” 鼓足“米袋子”丨桐梓家庭农场走出生态致富路

拎紧“菜篮子” 鼓足“米袋子”丨桐梓家庭农场走出生态致富路
2024年04月17日 10:14 环球网

来源:天眼新闻

4月中旬,桐梓县小水乡露天草莓迎来了采摘季节,吸引着众多游客和当地群众前来体验采摘的乐趣。大家手持果篮,蹲下身子,轻巧地摘取着那颗颗饱满诱人的草莓,笑容满面。

“我们的草莓品种有黔莓1号、有奶油味、有巧克力味,还有白草莓,采摘季节从3月下旬到6月中旬。”桐梓县小水乡田上村草莓种植户王良健种草莓有10多年,并表示接下来会种植更多的口味,丰富大众“味蕾”。

这是桐梓县小水乡按‘山地水乡乐园,生态果蔬庄园’的发展定位打造的家庭农场,正逐渐成为群众收入的增长点及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着力点。截至目前,小水全乡有家庭农场39家,实现年产值900万元以上,户均年收入10万元以上,带动零星就业800余人。

家庭农场是兼具家庭经营和规模经营优势的农业经营主体,是现代农业经济体系的基础与核心。近年来,桐梓县立足实际,积极培育各类家庭农场,推动全县家庭农场数量和质量快速增长和提升,不断激活农村发展潜力。2023年,桐梓县荣获“贵州省家庭农场示范县”称号。

位于娄山关街道峰岩村的茅盖山养殖场也是一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该家庭农场通过种养结合,实现养殖零排放。养殖场负责人陈安会在养殖蛋鸡的同时,套种青菜、羊角菜、中药材、折耳根、玉米等农作物100余亩,她把养鸡产生的粪便通过处理,用于自家菜园,形成生态循环的农业发展模式,农场年产值大概在130万左右。

针对初具家庭农场发展模式、具有建设家庭农场潜力及意愿的农户,桐梓县用“点穴式”宣传和“保姆式”服务,快速建设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家庭农场。

“今年是养牛的第9年,9月刚把养了1年多的15头牛卖出去。”桐梓县风水镇坪子村家庭农场负责人王思发说,拿着20多万元销售款,他又准备买15头牛。

风水镇因地制宜发展生态种植养殖业,肉牛、高粱等是家庭农场的主要产业。今年,该镇根据家庭农场发展模式和群众意愿等,培养了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家庭农场。

花秋镇通过家庭农场培育了肉牛养殖户4500余户,肉牛存栏28000余头。随着肉牛产业的不断发展,养牛的群众越来越多,他们养牛热情高、劲头足。

“我养了20余头牛,家里面也照顾了,比出门打工划算。”花秋镇兴河村肉牛养殖户陈永正说。

为更好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助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2023年,桐梓县印发了《桐梓县实施家庭农场“1511”工程引领助推农业现代化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桐梓县家庭农场政策扶持十条措施》,从人才培育、技术指导、融资服务、产品营销等方面全方位提供支持服务。

截至目前,全县家庭农场在线名录共1013家,家庭农场县级以上示范场66家,其中,省级28家、市级26家、县级12家。2023年,全县家庭农场经营性收入达到2.56亿元,年户均收入25.3万元。这些家庭农场让农民鼓足了钱袋子,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与传统的家庭农业相比,家庭农场具备以下特点:一是规模大、效益好、收入高;二是土地相对集中,利用率高;三是能带动周边农户就近就业。”县农业农村局农经站负责人季家敏表示,接下来,桐梓县将围绕主推产业,聚焦特色产业,发展多元化农业的目标,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真正发挥出家庭农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局面。(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邱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