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两收”降本增效

“一种两收”降本增效
2024年04月17日 10:14 环球网

来源:安徽日报

4月11日上午,在郎溪县建平农事服务中心育秧大棚,满目葱茏的头季再生稻秧苗成排成行,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将这些秧苗运送到田间进行机器插秧。

“农户在我们这里订好秧苗,我们负责把秧苗育好,送去给他们机插。农户只需要把水田整好,我们全程服务,把秧苗栽好。”该农事服务中心负责人陈钦松告诉记者,目前中心共收到农户预订再生稻育苗约5000亩,共10万盘。

所谓再生稻,就是在头茬水稻收割后,稻桩上的休眠芽萌生新苗,进而抽穗为自然成熟的稻谷,具有一种两收、省时省工、增产增收、节本增效等特点。

在建平镇南山村种田大户杨玉春的水田里,两台来自农事服务中心的插秧机在农田里来回穿梭。插秧机驶过,一排排整齐有序的再生稻秧苗随风摇曳。无人机穿梭在田垄之上,均匀地施撒肥料。

“有了科技加持,我家240亩地估计四五天就能完成。”杨玉春说。

建平供销农事服务中心集育秧、农资配送、农技服务、农机服务、烘干仓储和收购销售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功能于一体,提供耕、种、管、收、储、销全程服务,农户可以根据自己实际,选购其中的个别或全部服务。

“每年田里的秧苗、种子、肥料这些全部是农事服务中心提供的。水稻收上来以后,烘干和销售都交给中心‘一条龙’服务。”杨玉春说。

近年来,郎溪县大力推广再生稻种植,通过“播种一季、收割两季”的种植模式,在降低粮食种植成本的同时,提升粮食产量。今年,该县出台《再生稻生产工作方案》,从育秧机插等环节给予资金和技术支持,为当地农业丰产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了解到,通过10多年发展,郎溪县再生稻亩产突破1000公斤。该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服务中心栽培站副站长李宏兵说:“郎溪县再生稻栽插已全面铺开,今年再生稻栽插面积达到2.8万亩,较去年增加20%。预计4月底前,全县再生稻机插秧工作将全部完成。”

本报记者 罗鑫 本报通讯员 余克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