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持续走强令多国遭遇逆风 新兴国家打响货币保卫战

美元持续走强令多国遭遇逆风 新兴国家打响货币保卫战
2024年04月17日 10:54 海外网

参考消息网4月17日报道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14日报道,各国对美元持续升值的警惕情绪日益高涨。进口商品价格上涨可能导致通胀再次来袭以及经济增长率下降。印度尼西亚等新兴市场国家打响货币保卫战。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于18日开幕,美元一家独大对世界经济造成的影响或将成为主要议题之一。

G20成员的货币对美元汇率均呈持续下跌趋势。从跌幅来看,土耳其里拉和日元汇率跌幅最大,比年初下跌8%左右;韩元汇率跌幅也超过5%;澳元和加元跌幅分别为4%和3%。

美元走高的背景因素是,美联储降息预期下降。由于美国通胀数据高于市场预期,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美联储开始降息的时间将推迟。此前,多数人预测该机构会从6月开始降息。

各国担忧本国货币贬值的情绪加剧。货币贬值会导致偿还以美元支付债务的实际负担加重,这一点尤为令人担忧。再加上利率上升导致支付的利息增加,新兴国家对经济遭受的负面影响反应灵敏。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推算,若美元汇率上涨10%,则一年后新兴国家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下滑1.9%,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将持续两年以上。在美元汇率强势上涨的2022年,斯里兰卡卢比大幅贬值,该国陷入事实上的债务违约状态。

已有多个国家打响货币保卫战。巴西央行4月初决定干预汇市,这是卢拉新政府成立后首次采取此类措施。尽管政府和央行没有明确解释意图,但市场人士认为,其目的在于纠正巴西货币贬值趋势。

据多家当地媒体报道,印尼央行本月初也决定采取干预汇市措施。此外,鉴于里拉贬值和通胀趋势加快,土耳其央行3月将政策利率上调至50%。

新兴国家不希望看到的情形是,自己像土耳其那样为平息通胀而被迫加息,导致经济降温。多数新兴国家的加息动向到2023年已告一段落,转而进入降息模式。但是,美国越是往后推迟降息时间,新兴国家再次开始加息的可能性就越大。

菲律宾央行行长雷莫洛纳表示:“通胀高企的风险日益高涨,我们或将比以往更具鹰派色彩。”

日本等发达国家同样对本国货币持续贬值感到担忧。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12日在内阁会议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美元走高可能成为G20会议议题。以前也曾就资本外逃进行过讨论。”

G20会议将于1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在同一时期召开的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也可能就货币贬值对策进行探讨。

2017年的G7会议在声明中指出:“一国货币汇率的过度波动和无秩序动向,可能对经济和金融稳定造成负面影响。”日本财务省打算在G20和G7会议等舞台上,就日本在日元过度贬值之际出手干预汇率一事寻求理解。

“相比用金融政策加以应对,各国更多通过干预汇率来临时应对本国货币贬值问题,以争取时间,”SMBC日兴证券的平山广太指出,“可能会有新兴国家在G20会议上对美国的金融政策表示不满。”

美国总统选举将于11月举行。拜登4月10日在声明中表示:“抗击通胀将继续是经济领域的最优先事项。”在担忧物价高企的情绪潜滋暗长的背景下,围绕美国能否允许美元贬值,形势较为微妙。美国能否与其他国家在G20会议上找出妥协点,这一点难以预料。(编译/马晓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通胀 货币贬值 降息 日本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