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温泉被直播围观?!引流不能侵权

泡温泉被直播围观?!引流不能侵权
2024年04月17日 09:13 东方网

转自:东方网·东方快评

正在悠闲地泡着温泉,享受着难得的宁静时光,却突然发现自己成了别人手机屏幕上的“风景”?这是最近发生在婷婷(化名)身上的一幕。婷婷经了解后得知,原来是消费所在的温泉度假村为了进行营销吸引游客,在顾客不知情的情况下,把度假村内游客们正在泡温泉的画面现场直播出去了。(据4月15日法治网)

诚如媒体报道的现象,社交媒体平台上有不少消费者吐槽自己在用餐、健身、逛景区购物时被商家现场直播。商家利用消费者真实消费场景引流看似是正常之举,但绝不能以侵害消费者的权益为代价。毕竟,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被直播,更何况,某些情形下还涉及到个人隐私,于商家更不应该肆意而为。

从法律层面来讲,依据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九条规定,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而这也正意味着,在公共场所通过直播或者短视频形式展示消费场景,如果未经消费者同意将其入镜宣传,这就涉及到公民肖像权、隐私权等保护问题。

于此,商家应该提升法律意识,依法开展网络直播和视频拍摄、发布活动。对商家直播引流侵权消费者现象,相关部门当引起重视。一方面,对于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当加大依法打击力度,引导经营者通过合法方式进行宣传;另一方面,也应通过典型案件的宣传,增强消费者和商家的认识,如,如果线下门店的直播画面或公开发布的视频涉及消费者信息时,应当在征求消费者的同意后进行,如果消费者拒绝,则应立即停止。

同时,网络直播平台当增强防范意识。例如,对涉及消费场景的短视频内容或直播内容有必要加大审核力度,防范给消费者带来权益侵害。要知道,公开环境直播并不意味着已经征得了他人同意,而平台作为直播内容的呈现载体,不能对其中的法律风险不管不顾。

当然,网络平台也应该畅通投诉举报通道,确保侵权视频得到及时有效处置。此外,消费者要注意自身权益的维护。当发现自己被迫直播入镜时,一是,可及时与商家沟通并要求其删除相关内容,商家有义务及时删除;二是,若商家不予配合,消费者有权通过向相关部门投诉、向法院提起诉讼等方式,强制商家停止侵害、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这也是消费者具有的权利。

总之,商家在追求营销效果的同时,不能忽视对消费者权益的尊重与保护。从情理角度来讲,过于频繁的直播或过于侵入式的营销方式可能会让顾客感到不适,反倒会适得其反。正如律师建议,商家如果通过直播方式进行营销,建议进行事先协调,找愿意配合的消费者进行参与直播入镜。如此,既可避免侵权,也能够取得良好效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