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审理”走向“治理”

从“审理”走向“治理”
2024年04月17日 10:00 媒体滚动

转自:河北法制报

□ 河北法治报记者 曹永学

近年来,我国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总量呈下降趋势,但是,低龄化、团伙犯罪、恶性暴力犯罪增多,使得未成年人犯罪经常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未成年人保护涉及社会诸多因素,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民法院大胆探索,跳出“审理”单一轨道,通过机制创新,和社会多元对接,实现了未成年人保护从“审理”向“治理”的变革转变,并推动这一变革不断走向深入。

“三审合一”彰显全新司法理念

长期以来,社会意识形态方面存在着重报应观念,即杀人偿命、伤人及盗者抵罪等等。虽然近些年强调了宽严相济、附条件从轻从宽的司法理念,但是,涉及具体案件时,体现报应观念的社会舆论氛围还是不容小觑,这其中自然也包括未成年人犯罪。

“教育、感化、挽救”是审理未成年人案件的基本遵循。石家庄市裕华区法院组建少年审判庭,专门审理涉未成年人案件,根据未成年当事人的具体情况,从诉前、审判、判后三个阶段,分别适用一站式取证、“三审合一”法官合议、档案封存、延伸帮教等制度,从立案到判后各环节,全面保护未成年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其中,“三审合一”审判机制体现了一种全新的司法审判理念。

涉未成年人案件“三审合一”,就是将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统一归由少年审判庭审理。裕华区法院从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庭指定4名员额法官,组建专业化少年审判团队。在刑事审判中,对未成年被告人谨慎使用逮捕措施,未成年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辩护,对未成年人案件一律不公开审理,对未成年人犯罪记录一律进行封存,实行“刑民联合”调解方式。在民事审判中,不公开审理涉及未成年人切身利益的家事案件,主动进行诉讼指引,明确告知未成年人申请人身安全保护、法律援助、减缓免诉讼费等权益。

“三审合一”审判机制,是探索少年审判和家事审判融合发展、相互促进的新型审判模式。自2014年开始探索到2023年12月正式推行这一新型审判机制以来,裕华区法院受理的涉未成年人家事、民事纠纷案件,80%以调撤结案,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适用“刑民联合”调解方式,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服判息诉,实现了“教育为主,惩戒为辅”的目标。

对接社会构建多元保护格局

未成年人无论是作为受害方或者加害方,都有着复杂的家庭或社会因素原因,所以,裕华区法院着眼构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大格局,与区检察院、司法局、派出所、街道办事处共同组建了“折翼修复”微信群,就未成年人延伸帮教问题进行沟通、协商,并将需要延伸帮教的未成年人父母拉进该群,大家群策群力,共同实施未成年人的帮扶教育工作。

父母离异、家庭暴力等家事纠纷中,最受伤害的是未成年子女,这种烙印在孩子内心的阴影常常伴随一生。因此,裕华区法院在家事调解中引入心理纠正机制,聘请心理咨询师担任特邀调解员,及时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干预、心理疏导、心理测评,守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裕华区风尚水郡小区,一名离异女子带着七岁女儿和男友同居生活,同居男友对七岁女童实施家暴。裕华区法院联合区妇联、公安分局、检察院、民政局、街道法官工作站等机构、部门,成功救助被家暴女童。

施暴男子受到公安机关告诫及拘留处罚。心理咨询师多次对女童进行心理疏导、测评,经回访,未产生不良心理影响,已回归正常家庭监护。经过司法机关、政府部门、社会机构依法干预,女童此后再没有遭受家庭暴力侵害。

“家庭教育指导令”是裕华区法院推行的又一项未成年人保护机制。这一机制针对的是部分未能有效履行未成年子女教育监管责任的监护人。

裕华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冯丽娟在审理一起未成年人犯罪刑事案件过程中,发现3名未成年被告人因受成长环境影响,未能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辨别是非能力差,法律意识淡薄,他们走上犯罪道路与监护人对其身心健康缺乏关心与管教有一定关系。依据家庭教育促进法相关规定,3月25日,冯丽娟向3名未成年被告人的监护人发出“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责令疏于关心教育孩子的6名家长到裕华区法院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并履行相关义务。

在发出指导令当日,法官又邀请高级社工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孙倩向6名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提出帮教意见和建议。6名监护人对自己没有履行监护职责进行了检讨反省,表示将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以身作则教育引导孩子尊法守法,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

裕华区法院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时,随案发放“家庭教育告知书”及“家庭教育指导令”,聘请家庭教育指导师常态化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自2022年1月该院发出全省首份“家庭教育指导令”以来,到目前已发出10份,均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订单式法治教育助推校园平安建设

“一校一法官”活动的实质,就是在青少年学生中间传递司法正能量,厚植法治信仰,绝不仅仅是上几堂法治课。

裕华区法院在推进“一校一法官”活动中,无论是对全市重点中学,还是普通学校,始终坚持法治教育“一碗水端平”,37名法官及法官助理包联全区54所中小学,实现了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这些法治副校长和包联学校共同研判青少年思想特点,及时发现学校中存在的校园欺凌、电信网络诈骗、“萝卜刀”等各类风险隐患,根据各个学校的现实需求,提供订单式法治教育启蒙。

裕华区法院院长姚生友受聘担任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法治副校长,3月28日下午,姚生友现场指导该校中学生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模拟法庭以一起学生上网成瘾,引发校外抢劫导致的故意伤害案例为背景,严格按照真实庭审规定进行。由八年级学生分别饰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律师等角色,历经举证质证、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宣判等环节,完整地模拟了刑事案件审理的整个流程,共同演绎了一场庄严肃穆的实践性法治课。

模拟法庭结束后,姚生友对此次模拟法庭进行了精彩点评。师生们在身临其境中学习了法律知识,加深了对未成年人保护的理解。

裕华区法院副院长李薇受聘担任第27中学法治副校长。她在校园创立了“学法兴趣社”,开展法治知识竞赛、法治漫画大赛、法治主题演讲、法治主题征文等活动。她还在学校公众号开设普法专栏,专栏内容注重实效性与趣味性相结合,通过学生身边真实案例以案释法,传达法治观念。

通过法律职业体验、模拟法庭等多种方式,裕华区法院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师生学法的兴趣,培植了法律意识,最大限度地预防了校园霸凌、在校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