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卷烟市场溯源综合治理

推进卷烟市场溯源综合治理
2024年04月17日 10:00 媒体滚动

转自:河北法制报

河北法治报讯 (吕香颖)近日,衡水市冀州区人民检察院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通过互联网非法销售烟草专卖品问题,向当地烟草专卖局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加强市场监管,推进卷烟市场溯源综合治理。

烟草零售是国家特许经营行业,未经烟草专卖行政部门许可从事烟草零售要受到法律惩处。但一些无证经营户为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私下与不法烟贩结成购销利益链,通过微信朋友圈和直播平台等方式出售各式卷烟,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同时也会为自己的“小聪明”付出巨大违法成本。2019年下半年,犯罪嫌疑人洪某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发布销售卷烟的广告,将其上家提供的卷烟以每条加价5元的形式向外销售。2022年8月31日,检察机关综合全案事实证据,认定洪某在未办理烟草专卖许可证的情况下销售价值7万余元卷烟,涉嫌非法经营罪,遂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2023年10月,法院以洪某构成非法经营罪,判处其有期徒刑9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

冀州区检察院经梳理发现,2021年以来,该院办理非法经营类案件5案9人,其中4案5人均是通过移动互联网领域或手机微信平台非法销售烟草专卖品。

为推进卷烟市场溯源综合治理,近日,该院向区烟草专卖局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对重点市场的巡查力度,最大限度减少卷烟市场无证经营行为的产生。

收到检察建议后,冀州区烟草专卖局高度重视,迅速进行工作安排。他们加强市场监管工作,将专项性集中整治与日常规范监管紧密结合,着力构建“打击严厉、管理到家、疏导及时、服务周到”的市场监管体系。提升队员综合素质,不断加强队员培训工作,提高队员在法律法规、案件侦办等方面的专业能力,以适应新形势下打击涉烟违法犯罪的需要。发挥联动机制作用,积极参与并组织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协作配合,组成联合执法小组,有效做好对重大案件线索的摸排、侦查等工作。密切与公、检、法部门执法协作,及时有效沟通,确保市场监管无盲区、无死角。他们还积极营造法治氛围,通过各类媒体大力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政策,提高消费者和经营者的法律意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