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检察院多元化普法宣传接地气入民心

饶阳检察院多元化普法宣传接地气入民心
2024年04月17日 10:00 媒体滚动

转自:河北法制报

河北法治报讯 (记者 李文秀 通讯员 张立姿)近年来,饶阳县人民检察院始终把普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立足检察职能,紧跟“八五”普法大节奏,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创新普法宣传载体,开展多元化普法工作,不断厚植法治根基,普法宣传成效显著。

服务大局,普法宣传有引领力。在原有“两微一端”基础上,该院通过图文、短视频、微电影、微动漫等多种形式,围绕工作大局,全力开展普法宣传。2021年,该院特色工作《公众号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荣获衡水市“网上践行群众路线”评选展示活动三等奖;2023年,制作短视频《反诈秘籍,请查收!》,并借此深入农村基层开展反诈宣传,该视频荣获全省检察机关“三微”作品大赛优秀作品奖;参与创作漫画《农田里的“法治卫士”》,讲解该院开展超薄农膜污染土壤专项监督工作情况,形象生动、通俗易懂,荣获2023年第三届全省政法“三优”新媒体创意类作品。今年,该院牵头组建“青荇-检花向企”宣讲团,进机关、进企业开展服务民营企业法治宣讲活动,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以案说法,普法宣传有渗透力。在案件办理中,该院坚持讲法理、说情理,引导民众依法依规办事。检察听证中,坚持“应听证尽听证”,以公开听证、简易听证、上门听证等方式,邀请“村支两委”、社区群众参与,介绍相关法律适用问题,实现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普法。在普法工作中,围绕群众日常生产生活需要,重点选择易发多发、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社会广泛关注、具有较强警示意义的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以案明理,让普法宣传接地气、入民心。

创新形式,普法宣传有影响力。充分利用互联网传播不受时间、地点、空间限制的特点,借助抖音直播等传播平台,探索“检察+直播”为民普法新阵地,有效提高群众对法律法规知晓率和参与率。2023年,该院共开展抖音普法直播活动4次,观看总人数1.5万余人次,直播内容涵盖公益诉讼检察、未成年人检察、队伍建设等主题,提升了普法宣传教育传播和受众的广泛性。

打造阵地,普法宣传有感染力。该院牵头打造的集开放性、主题多样性、传播广泛性为一体的诗经文化广场检察文化角,自2021年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共组织40余批、3000余人次开展集中活动,累计接纳全县30万余人次浏览参观,受到各级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点赞好评。2023年,该检察文化角被衡水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第一批“衡水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