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开展“公证减证便民提速”活动

张家口开展“公证减证便民提速”活动
2024年04月17日 10:00 媒体滚动

转自:河北法制报

河北法治报讯 (马伟哲 贡龙)日前,张家口市司法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司法部“公证减证便民提速”活动方案通知》,要求各公证机构优化公证流程,创新工作方式,增强服务能力,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办证耗时长、多次跑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此次“公证减证便民提速”活动要求缩短办证期限,对于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证明材料充分的公证事项(事务),将出具公证书的期限分别缩短至5个工作日或者10个工作日以内。鼓励公证机构采取创新申请方式、优化服务流程、加强业务协作、推进信息共享等措施,进一步压缩出具公证书的期限。对于基本条件具备、主要证明材料齐全仅缺少次要材料的公证申请,探索实行“容缺受理”,在当事人补齐材料并符合出证条件的同时及时出具公证书。

同时,拓展“一证一次办”,对法律关系明确、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公证事项,当事人只要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跑一次就可办好公证,并在服务保障民生、优化营商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等领域推行。推进“一事一站办”,鼓励公证机构将需要多个部门办理,关联性强、办理时间相近的多个事项集中办理,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互设办事窗口、互嵌功能模块、联通服务系统等方式,推动“公证+不动产登记”一件事联办。

在提升服务水平方面,指导公证机构加强窗口服务能力建设,做好窗口服务反馈评价信息收集和应用。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上门办证”等服务,优先接待、优先办理。倡导公证机构开展错峰延时服务、预约全时服务和加急即时服务,解决上班人员没时间办证的难题。深入企业设立公证联系点或办证服务点,提供法律咨询、涉企纠纷调解、涉企公证事项办理等综合服务,为企业“走出去”、上市融资、股权治理等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