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消费活力持续释放,文旅、家电领域表现亮眼

一季度消费活力持续释放,文旅、家电领域表现亮眼
2024年04月17日 10:09 环球网

【环球网财经综合报道】4月17日消息,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大数据分析处处长杨道玲在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上表示,今年一季度投资、消费、外贸及企业生产经营活力方面多项高频指标表现持续向好,表明我国经济多引擎同步发力,实现良好开局。他提到,消费领域总体活力在持续释放,特别是在文旅、家电领域表现非常亮眼。

杨道玲说:“在系列的政策支持以及假日经济带动之下,一季度我国文旅消费热度大涨,其中休闲娱乐、住宿、旅游文旅相关领域消费热度指数分别同比上涨了68.9%、43.7%和23.3%,同时各地深挖文旅特色,我们发现基于哈尔滨年初的冰雪消费爆火之后,二、三月份甘肃天水、河南开封等很多地方都成为了现象级的爆款旅游目的地,通过对甘肃天水和河南开封这两地旅游热度指数的测算和观测,三月份同比增长了201.3%和92.6%。此外,入境游热度大幅增高,一季度国际客运航班直飞航班量同比增长了395%,而且多地的入境游订单同比增长超过三倍。”

另外,家电消费快速升温,在以旧换新政策暖风带动下,一季度我国家电市场呈现持续向好的势头。

杨道玲特别提到,随着各项家电“以旧换新”政策逐步落地显效,居民家电换新需求有望进一步释放,家电消费市场将持续稳定增长。自二月下旬以来家电“以旧换新”日均互联网关注热度较此前增长十倍,三月下旬指数达到一季度峰值,目前仍保持高位。同时,三月以来,“以旧换新”搜索热度指数迅速跃升,较上年大幅增长26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