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荷 绽放太空莲

一叶荷 绽放太空莲
2024年04月17日 10:14 环球网

来源:江西日报

广昌县盱江镇小港村的技术员和莲农们在实验田种莲苗。

4月8日,广昌县莲花科技博览园9号试验田岸边堆放着一捆捆“太空66号”莲苗。一旁的技术员和莲农们穿着防水裤,小心翼翼地走进泥田,手里的莲苗有的已经冒出几片清新嫩绿的小荷叶。他们利索地将莲苗栽进试验田里,不一会儿,褐色的试验田就泛起一片生机勃勃的绿意。

眼下,正值白莲育苗最佳时节,广昌县莲花科技博览园、广昌县腾辉白莲种植专业合作社、盱江镇下兰村等地正在栽种莲苗。

在广昌县盱江镇下兰村白莲示范基地,莲农们纷纷抓住春耕好时机,挖苗、洗苗、种苗……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景象。

“这是我们的脱贫莲、致富莲!”盱江镇下兰村原党支部书记谢昌军拿起一株莲苗说,“当前下兰村共有502户,其中就有240多户莲农,仅靠种莲人均年收入可达1.2万余元。”

腾辉白莲种植专业合作社门口,几名村民把一捆捆莲苗装入货车。“从2月底开始,我就陆陆续续向湖北、湖南、海南等地供应种苗,忙不过来。共有合作社的农户有20多家,2023年已售卖320多万株莲苗,销售额达200多万元。”腾辉白莲种植专业合作社段文清对笔者说。他不时叮嘱一起干活的村民:“大家细心码好莲苗,下午好发货。”

“过去我都是赶在农忙时回到老家广昌购销莲苗,其余时间便在外地做物流;如今我在广昌创办了合作社,发展莲苗供应、鲜莲购销、莲须购销、莲芯购销、加工合作等业务,去年,合作社年产值达1500万元。”正在忙碌的90后段文清说。

广昌作为全国最大的太空莲种苗输出地,太空莲种苗年销售量6000万至8000万株。其中“太空莲36号”成为我国子莲产区的主栽品种之一,累计推广超2000万亩,占全国子莲种植面积的80%以上。目前,广昌白莲种植面积稳定在11万亩左右,是全国县级行政区中最大的通芯白莲生产基地和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

“‘太空66号’是从‘太空莲36号’的自然杂交群体中选育而成的,每粒莲子可达4至5克,产量较‘太空莲36号’提高10%左右。”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的遗传学博士研究生郑兴汶介绍。

“目前,广昌县当地农民种植的太空莲藕种除供应本地莲田外,还大量外销到湖北、湖南、安徽、河南等国内白莲产区。”广昌县白莲产业发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广昌县培植了致纯食品、莲香食品、嘉新正食品等20余家莲系列产品加工企业,其中包括11家省、市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依托莲花生态优势,广昌还打造了以赏花、品果、娱乐、餐饮等活动为载体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打造了驿前莲花古镇、姚西莲花第一村、甘竹雯峰书院等莲景观旅游线路,与莲相关的旅游产业年接待游客27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7亿元。2023年,该县白莲全产业链产值36亿元。

郭钦 文/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