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锐股份定增获受理,拟募资8.3亿元全部用来还债

中锐股份定增获受理,拟募资8.3亿元全部用来还债
2024年04月17日 10:56 界面新闻

转自:山东财经报道

文 | 段海涛

中锐股份(002374.SZ)4月14日披露,公司于4月12日晚收到深交所通知,深交所对公司报送的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进行了核对,认为申请文件齐备,决定予以受理。

中锐股份此番定增拟募集资金8.3亿元,将由控股股东苏州睿畅全额认购,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偿还有息负债。据介绍,中锐股份受园林工程业务拖累,公司连续多年亏损,按照公司规划,公司将收缩园林工程业务,全力推动包装科技业务,为公司未来业绩提供动力。

财务费用连续多年超过1亿元

据披露,中锐股份此次拟发行不超过32638.61万股,发行价格为3.13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8.3亿元。苏州睿畅已与公司签订了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合同,拟以现金认购公司本次发行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中锐股份原本的主营业务为防伪包装产品的生产、销售及相关业务,主要产品包括铝防伪瓶盖、组合式防伪瓶盖、复合型防伪印刷铝板和其他相关产品。2014年12月,中锐股份完成了对华宇园林的收购,新增了园林生态相关工程设计、施工及绿化养护和苗木产销等业务。

2018年以来,金融去杠杆等相关政策力度逐步加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监管趋严,工程类企业面临较大的资金及融资压力,使得近年来国内园林工程行业整体处于收缩状态。中锐股份前期承接了较多园林生态业务,垫付了大量建设资金,由于资金回笼困难,公司背负了较大金额的有息负债,面临较大的债务压力。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中锐股份由于背负了较大金额的有息负债,导致其利息费用支出较多。2020年至2022年及2023年1至9月,公司利息费用支出分别为13919.98万元、11626.32万元、11533.81万元和7903.75万元(2023年1至9月数据未经审计),较大金额的利息费用直接影响到公司的盈利能力。

财务数据显示,同期,中锐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1604.88万元、68260.00万元、84060.75万元和47937.82万元。但受前期园林生态业务回款艰难拖累,公司按照相关政策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后,同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7947.72万元、-66242.38万元、-68712.15万元和-4074.09万元,呈持续亏损状态。

据介绍,中锐股份园林项目已基本完结,业务收入大幅收缩,回收已完工项目的工程款成为园林业务的重点。截至2023年9月末,中锐股份园林生态业务的应收账款价值为14.61亿元,主要集中在贵州安顺、遵义地区的工程欠款。中锐股份透露,公司持续积极与相关地方政府及欠款方进行沟通,推动解决应收账款长期拖欠的问题;通过成立应收账款催收小组、上报工业和信息化部所属的清欠登记平台、法律诉讼等各种方式,全力推进工程款项的回收工作。

重新聚焦包装科技业务

“通过主动收缩园林生态业务,公司重新聚焦包装科技业务,整体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未来将持续探索进入饮料、保健品等新领域市场,进一步扩大包装科技业务的市场领域和市场空间。”中锐股份表示。

据了解,中锐股份目前总股本为108795.38万股,苏州睿畅直接持有17.72%的股份,全额认购本次发行的股份后,苏州睿畅的持股比例将得到提升,有利于进一步维护公司控制权稳定,也有利于提振资本市场对公司的信心。

截至4月12日收盘,中锐股份股价为2.69元/股,大幅低于拟定增价格。苏州睿畅在此情况下欲包揽定增股份,也透露了大股东对公司未来的信心。

实际上,尽管2023年前3季度中锐股份仍处于亏损状态,但公司包装科技业务却是盈利的。财务数据显示,2023年1至9月,中锐股份包装科技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4500.84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3.44万元。

中锐股份表示,自2023年初以来,酒类、饮料和保健品等消费行业已开始逐步复苏,下游客户需求逐步增加。公司拟通过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增强公司资金实力,进一步做大做强包装科技业务,为公司未来业绩提供动力。

谈及未来,中锐股份表示,公司将以“成为酒类包装及产业链科技创新引领者”为愿景,聚焦酒类包装业务,继续在该领域进行深耕、做大做优做强,巩固并提高公司在国内外知名酒企的核心供应地位。同时,公司将持续探索进入酒类以外的饮料、保健品等新领域市场。

中锐股份透露,一方面,公司将深度挖掘市场空间,积极与各大酒企客户深化合作,如泸州老窖、古井贡、劲酒、剑南春、沱牌、牛栏山等大客户,巩固公司与下游客户的合作关系,积极提高自身产品在各家酒企的供应占比。另一方面,公司将努力开拓贵州等西南地区市场,并布局欧洲、非洲、南美洲等国外新兴市场,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市场销售规模。

比如,公司将继续开拓铝防伪瓶盖在我国啤酒、葡萄酒等非白酒领域的市场,加快推进瓶盖二维码的技术升级改造,研发更加智能化、绿色环保的瓶盖产品。在顺利进入水井坊、云峰酒业、光良、郎酒、茅台保健酒等客户的供应体系基础上,将着力开拓新的潜在酒类客户,积极扭转最近一期收入下滑的态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