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特色民宿 赋能乡村振兴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特色民宿 赋能乡村振兴
2024年04月17日 11:01 西部网

转自:陕西日报

4月8日,在宁陕县城关镇渔湾村,黄灿灿的油菜花绚丽盛开,宛如一片金色海洋。游客们纷纷拿起手机走进油菜花丛中,争相拍照打卡,欢声笑语间尽显惬意。

“早就听朋友说宁陕青山碧水、风景秀丽,这次一家人特地开车来玩。今天已经是在渔湾逸谷田园综合体游玩的第三天了。这里不仅油菜花海美如画,各种吃的东西很合我们的口味,民宿也很棒,一定还会再来。”成都游客曾洁说。

地处秦岭南麓的宁陕县把精品民宿作为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策划精品民宿集群项目50个,建成冰雪山居、望梅山居、海棠花开等系列精品民宿。清明节前1个月,许多极具特色的民宿就已被预订一空。

近年来,我省多地积极发展精品民宿,依托各地丰富的生态资源和传统民居,顺应旅游产业发展新方向和旅游消费市场新需求,盘活闲置资源,提升产业内涵,把传统元素与现代元素融为一体,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呈现出一片生态美、产业兴的新景象。

“在延大上学时,宝塔山、凤凰山、清凉山是我和同学经常去的地方。时隔20多年再回延安,这里的变化很大,尤其是这里的窑洞民宿集群太美了。”4月12日,毕业于延大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上海游客吴绮莉对宝塔窑苑民宿赞不绝口。

吴绮莉口中的宝塔窑苑民宿位于国家5A级旅游景区——延安宝塔山景区。

“站在这里,抬头是宝塔,俯首是延河。9个特色院落错落分布,窑洞、枣树、青石路……随处可见陕北元素。走进设施齐备的窑洞,不仅床品整洁,每个房间还配有蜂蜜、核桃等陕北特产。我们的晚餐是在外面支桌子吃的,全是陕北特色菜。小白菜熬洋芋超级美味。厨师说,很多食材来自民宿菜园,瞬间就勾起了上大学时的许多记忆。”吴绮莉笑着说。

与陕北延安宝塔窑苑民宿类似,陕南岚皋县城关镇的高峰逸境民宿集群同样是利用老屋翻新改造而成。该民宿位于岚皋县城关镇永丰村,按照企业出钱、集体出地、农民出力的合作模式打造。村集体将闲置宅基地和林果园,统一交由企业经营。2023年,该项目给村集体增加了15万元经济收益,直接带动周边30人务工就业,发放人员工资60万元。

4月11日,雨后的永丰村云烟氤氲。在位于山巅的高峰逸境民宿集群1号民宿室外观景平台,来自重庆奉节的8位退休教师围坐一圈,吃着鲜果,品着香茗。“巫镇高速(重庆巫溪至陕西镇坪)开通后,从奉节到陕西非常方便。我们几个老伙计专程组团来岚皋旅游。在这里不仅可以览汉江景色,观高山云海,品富硒美食,还能深度感受当地文化。尤其是这里别具一格的特色民宿,让人感到不虚此行。”游客吴成辉说。

“1号民宿是我们最先建成的体验房,以黑色石板瓦做屋顶,以黄泥抹墙面,民宿与山势共生,错落有致。目前,项目涵盖的14亩鱼塘已整修完毕,280亩果园花开正旺。除1号院外,其他9个民宿小院均进入装修阶段,预计今年‘五一’正式运营,届时可接待游客300人。”高峰逸境民宿负责人陈洁说。

推窗闻鸟鸣,开门见山水。近年来,陕西着力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穿于乡村振兴过程中。各地依托传统民居、田园风光等资源,探索开发出许多极具地域特色的民宿集群。新产品、新业态、新服务不仅成为都市人向往的“诗和远方”,也成为乡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记者 杨光

编辑:韩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