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全球独角兽榜,广州24家企业上榜!

2024全球独角兽榜,广州24家企业上榜!
2024年04月17日 10:59 中国广州发布

转自:中国广州发布

4月9日

胡润研究院发布

《2024全球独角兽榜》

列出了全球成立于2000年之后

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

全球共有1453家独角兽企业

广州有24家企业上榜

位居全球城市第9,全国第4

🎉🎉🎉

其中

中国十大独角兽广州占两席

分别为

 希音(第3)

 广汽埃安(第10)

广州今年有立景创新、库洛科技、中科宇航、中芯种业、黑格智能、云舟生物共6家新上榜企业,占广州今年榜单数量的四分之一。2023年榜单中的中旭未来、速道(药师帮)、慧智微、国鸿氢能等4家企业则因成功上市而“升级”,不再列入独角兽榜单。因此,最终上榜的企业数量较上年增加2家,增量居全国第2。

广州目前有24家独角兽企业,相当于以色列(26家)或加拿大(25家)一个国家的独角兽数量。粤港澳大湾区共有70家独角兽,相当于印度(67家)一个国家的独角兽数量。”胡润百富董事长兼任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在独角兽上市方面,中国走在了世界前列。

在过去一年上市的29家独角兽公司中,中国有18家,远远领先于美国的5家和世界其他地区的6家。而广州则拥有其中的4家,占比超过全国的四分之一,接近于美国一个国家的数量。

据介绍,胡润研究院在全球共搜集了1453家独角兽企业,分布在53个国家和291个城市。中国以340家居全球第二。

胡润提出,金融科技、软件服务和AI是独角兽的三大主要赛道。今年,AI取代电子商务跻身三大赛道。中国拥有全球独角兽数量的四分之一,主要来自人工智能、半导体和新能源广州在相关领域表现也相当亮眼,以上新赛道企业占广州上榜独角兽的比例过半。

其中,希音、致景科技、树根互联、探迹、黑格智能致力于以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及互联网技术赋能传统行业。粤芯半导体、立景创新等上榜企业则体现了广州在半导体、电子信息领域自主抢跑渐显成效。

榜单上广汽埃安为首的新能源车企占了广州上榜企业相当大的比例,广州以传统汽车制造大市转型升级打造“智车之城”的态势逐渐清晰。加上小马智行、文远知行、奥动新能源、巨湾技研、如祺出行等上榜企业,涵盖了汽车制造、自动驾驶、充换电技术、智能出行等领域,透视出体系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正在广州逐步形成规模。

另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航天领域独角兽来自中国,主要从事卫星发射。其中就有来自广州的中科宇航,通过自主研发的火箭和卫星技术打开了商业航天市场。

此外,全球榜单中共有21家国企孵化的独角兽上榜,全部来自中国,其中以总部在广州的新能源汽车广汽埃安为首,价值1000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广州不断强化创新引领,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增速均超20%,高校学生、技能人才汇聚,国家级重大平台等创新资源云集。广州“自然指数—科研城市”排名全球第八。

Shein(希音)

Shein成立于2008年10月,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时尚和生活方式在线零售商,目标是致力于“人人尽享时尚之美”。其业务重心为女性服饰,此外还兼顾男性和儿童服饰的全品类销售。平台网站首先在包括西班牙、法国、俄罗斯、德国、意大利和阿拉伯的欧洲和中东市场上线,凭借其强大供应链管理和中国制造能力,为海外客户提供极具价格优势且款式丰富的产品,从而在这些国家迅速积累了大量用户。随后,SHEIN将业务进一步拓展至包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和巴西在内的美洲市场。直接服务全球超过150个国家的消费者,APP全球覆盖50多种语种,拥有11个自有品牌。

广汽埃安

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汽埃安”)成立于2017年7月28日,是广汽集团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战略核心载体。广汽埃安成立以来,坚持“EV(纯电动)+ICV(智能网联)”,坚持创新引领,建成了国内首家新能源纯电专属工厂,塑造了国际领先的埃安品牌,推出了五款世界级产品。经过五年发展,广汽埃安已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拥有两个工厂、40万辆/年产能,年均复合增长率超120%,产销稳居行业前三。面向未来,广汽埃安将聚焦EV+ICV技术路线,围绕研发、产业链、智造与质量、营销服务与组织文化五大领域,全面提升品牌价值,致力于提供世界级的移动智能新能源产品和服务,成为世界领先和社会信赖的绿色智慧移动价值创造者。

广州“独角兽”数量

全球城市第九

转发分享

编辑 | 禤志杰

责编 | 曾玮蕾

校对 | 黄嘉露

来源 | 广州科技创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