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推荐!长沙这两道家常美食入选

文旅部推荐!长沙这两道家常美食入选
2024年04月17日 13:10 长沙晚报

2024年2月,在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的指导下,中国旅游报社启动全国二十四节气旅游美食及美食旅游线路征集活动。

近日,“寻味美好中国 品游万里山河”全国二十四节气(春季)旅游美食及线路发布活动在江西省修水县举办,现场发布了春季旅游美食350个、美食旅游线路75条。其中,长沙的冰糖整梨和香椿炒蛋入选全国特色节气旅游美食。

惊蛰 | 湖南:冰糖整梨

一、所在地区:湖南省长沙市

二、地方食材:梨、枣(干)、冰糖、白砂糖

三、制作技艺

梨子切去两端蒂,在有柄的一端雕上花纹,从下面用小刀挖去核和内筋,放入清水内,削去外皮后装入深盘内,加入白糖上笼蒸熟取出。

红枣洗净后装入碗内,加入水,上笼蒸半小时取出,撕去外皮,剔去内核,灌入整梨内蒸烂。净锅中放入清水,下入冰糖和玫瑰糖烧开溶化,过罗筛,将锅洗净,倒入糖水烧开,同时将蒸熟的整梨装入糖即成。

四、节气美食文化

惊蛰节气乍暖还寒,气候干燥,因梨生津解渴,民间有“吃春梨”的习俗。

五、推荐理由

冰糖整梨是治疗感冒、咳嗽十分灵验的食品疗方,可润肺、化痰、止咳,清热、降火、生津,对于肺燥所导致的咳嗽、咳痰、咳血以及热病伤津所导致的阴虚烦渴具有较好的效果。

春分 | 湖南:香椿炒蛋

一、所在地区:湖南省长沙市

二、地方食材:鸡蛋、香椿头、食用油、盐、生粉

三、制作技艺

鸡蛋充分打散后备用。香椿冲洗干净后放入开水里,一分钟后拿出用水冲凉,挤干香椿水分切成细末,在香椿末里放一小勺生粉拌一下;把香椿末放入蛋液里搅拌均匀。热锅冷油,倒入蛋液,开中火,煎到两面金黄,用铲子弄碎即可出锅。

四、节气美食文化

吃了春分饭,一天长一线。一整个春日,野菜在南方的菜市场里相继登场,香椿正是春分时节最鲜嫩的一口。

五、推荐理由

春分一过,馋货们就开始念叨起香椿来。汪曾祺、齐白石等文人大家也都是香椿的拥趸,李渔更是赞其“菜能芬人齿颊者,香椿头是也”。香椿自带强烈而特殊的香气,还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利尿解毒的功效。

俗话说:“香椿炒鸡蛋,鱼肉都不换”。香椿和鸡蛋的确是一对黄金搭档,蛋香能中和香椿的刺激气味,闻起来不再刺鼻,让人更易接受。而当入口嚼开松软的蛋皮时,椿香才在舌尖上一涌而出。同时经过热炒,香椿中的谷氨酸充分挥发,也会增添“鲜”味。

你喜欢吃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香椿 家常 长沙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