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知识产权赋能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松江加快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以知识产权赋能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松江加快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2024年04月17日 13:3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知识产权作为知识经济的核心要素,是新质生产力的关键要素,是推动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近年来,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坚持“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深入推进一系列举措,助力松江打造知识产权高地。截至目前,松江区拥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6家,数量位居全市第三;拥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2家,占全市优势企业总量的十分之一。

知识产权是一家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标志,企业想在相应的技术生态里拥有话语权,就必须拥有核心自主专利。

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上海诺雅克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智能电气系统研发、制造、销售的全球化公司,是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产业公司。近年来,该公司在知识产权高质量保护与转化运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40项、PCT专利申请22项、有效商标数超150件。目前,已开展专利许可转让项目100余项,完成专利密集型产品备案5项,实施专利导航项目10余项。

“高质量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成为了公司开拓全球市场的有力武器。”该公司知识产权负责人王景凯表示。目前,诺雅克拥有亚太、欧洲、北美三大研发中心,以及20余个物流基地及百个销售分支机构。产品涵盖配电类、控制自动化类、终端类、成套类等全系列智能配电产品,被广泛应用于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千余个重点工程项目。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也是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同样作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的上海致远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解决通信、军用、民用、商业、公共事业等无电地区的供电问题,同时提供微电网、智能电网应用研究以及商用发电投资等新能源供电解决方案。该公司从2008年开始申请专利,年均申请专利10件左右,累计授权专利120件。除国内专利申请外,还提交了4件PCT专利申请,目前已授权4项。同时,在国内申请并有效的商标10个,持有海外不同地区商标4个,并获得16件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这些专利中,90%以上均得到了有效应用,特别是发明专利,在公司的不同产品阶段,100%得到了应用。尤其以风机系统、部件控制方法为代表的十几个发明专利组成了我们的核心技术,广泛应用在各系列的中小型风力发电系统中,是我们产品具有创新性和持续竞争力的基础。”上海致远总经理俞卫表示。

除上海诺雅克、上海致远外,创远信科、上海昊海生物科技、上海保隆汽车等一大批松江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产业专利布局,以知识产权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

松江打造知识产权高地需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知识产权保护筑牢“铜墙铁壁”。近年来,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积极做好知识产权保护的金牌“店小二” 。

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根据企业、产业园区不同的工作基础,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服务,构建了企业和园区“区级-市级-国家”的知识产权试点示范梯度培育体系,提升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单位的层级和质量。

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针对区级培育企业,侧重强化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意识,指导建立“有制度、有机构、有人员、有资金”的知识产权工作机制;针对市级培育企业,着重指导开展知识产权战略、专利数据库建设等服务创新的基础工程建设;针对国家级培育企业,以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为抓手,全面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管理、运用和保护能力。每季度安排一次活动,采取专题辅导、交流学习、参观考察、个别走访等形式,指导企业扎实开展创建工作。同时,不断完善区级试点示范企业管理机制,采取后补贴方式,扶持资金额度根据验收评估情况分为三个档次,进一步提高了试点示范建设成效。

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还积极宣传并实施《松江区助推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保证充足的知识产权项目扶持经费,为企业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和运用提供了实质性的支持。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市级高价值专利培育相关项目。持续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工作。去年4月,发布《松江区加强知识产权金融工作的若干意见实施细则》,在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企业专属网页设立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专栏,为企业办理知识产权金融业务提供明确的指引。另外,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持续开展上海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入园惠企”系列活动,充分释放和大力彰显知识产权资源的创新价值和经济效益。

“我们将持续做好金牌‘店小二’,指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战略布局,加快创新优势转化,助力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为赋能松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字:梁锋

图片:企业提供 资料图

编辑:沈莉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