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刊推介丨AI时代来临,你准备好了吗?

新刊推介丨AI时代来临,你准备好了吗?
2024年04月17日 13:06 工人日报

山东工会12351热线有了AI坐席,智能机器人能精准快捷匹配职工来电需求;广西象州县打造集智能化管理与自助式服务于一体的智慧工会驿站,增加了24小时无人值守服务,劳动者可以全天候扫码自由出入;广州海珠区首批数字人亮相,为职工提供面对面的交互服务……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AI)的飞速发展,数智化已经悄然改变了原有的工会工作模式,成为工会工作强有力的赋能方式之一。

人工智能的浪潮愈加汹涌,不仅对社会生活带来了深刻的改变,也给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带来全新机遇。

近年来,中国工会提出建设“智慧工会”。全总在加强顶层规划上持续发力,先后组织编制了《全国工会网上工作纲要(2017—2020年)》《全国工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系统谋划工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总体思路、目标任务;2023年12月,全国总工会召开会议,启动了全总应用人工智能行动,并制定了《全国总工会广泛应用人工智能行动》,对工会系统应用人工智能提出总体构想;今年4月3日,全国工会数智化建设会议召开,深入实施工会数智化建设工程。

各地工会也不断推出新的举措,把网上工作作为工会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重要平台,强化互联网思维,加快推进工会数字化建设,推动工会工作上网、服务上网、活动上网。本期推出《“工作离不开、学习离不开、生活离不开、交往离不开” 浙江构建工会网上工作新形态》特别报道,多角度展现了浙江工会在数智化建设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工会数智化建设的深入推进,一方面,可以提高处理日常事务的效率,比如可以通过智能客服系统,更快速地响应职工的需求。另一方面,AI技术的应用使得工会能够提供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的服务,拓展了工会服务范围。工会除了可以提供全天候的智能服务,在开展职工法律援助、职工权益维护等方面,也有了更多元的形式。此外,依托于数据分析和预测,工会能更加精准地了解职工的需求,及时发现和解决职工遇到的问题,从而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加强与职工的沟通和联系。

当然,数智化的发展也对工会干部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会干部既需要具备一定的信息技术知识,能够理解和运用数字化工具和平台。同时,数智化为工会工作提供了新的服务模式和管理手段,这就要求工会干部需要具备创新思维,能够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工作方法,以适应数字化转型的需要。

AI时代已至,我们该如何与AI相处,理性且有尊严地迈入AI时代?

需要认识到的是,AI是基于算法和大数据的智能工具,它增强了处理信息和执行任务的能力,我们可以利用这个工具解锁技能,增强能力,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职工。另一方面,AI发展还处于初期,它并非无所不能,目前仍有很多亟待完善的地方,我们在积极拥抱它的同时,也应保持审慎态度,确保技术应用符合伦理标准和法律法规,同时加强对数据的安全管理和隐私保护,确保个人信息不被滥用,维护网络空间的安全。

来源:《工会信息》编辑部

《工会信息》

2024年第07期速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职工 AI 人工智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