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探讨知识产权保护如何更好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业界探讨知识产权保护如何更好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2024年04月17日 13:0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由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知识产权出版社)主办、北京中知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业务交流活动近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高校、法院、地方知识产权行政管理机关、企业的专家学者,就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概述、商业数据保护中的体系性思维等话题展开交流探讨。

知识产权出版社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李程在致辞中表示,知识产权出版社充分利用全球知识产权文献资源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全面布局知识产权大数据领域,构建了多平台耦合大数据关联的全产业链知识产权服务体系。目前,知识产权出版社拥有170多个国家、地区和组织的500多种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数据资源,拥有专利的总数据量已经超过1.8亿条,各类知识产权总数据量超过了10亿条,是权威的国家级知识产权和科技创新资源库。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执法指导处处长王志超在题为《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概述》的演讲中指出,行政裁决是行政机关行使裁决权的活动,具有法律效力,强制性和处分性是行政裁决的法律后果。2022-2023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审结两批共12件重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同时完成首批重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行政一审诉讼并胜诉。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诉讼与风控负责人范溯在题为《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演讲中指出,针对新能源产业相关的专利确权和维权案件,我国应该与国际规则尽量保持一致,尤其对于新能源电池中的电化学等问题,应该以事实和证据为依据,确保多重创新能够得到保护;针对恶意侵权行为,范溯希望司法和行政机关能够在审理速度、判赔金额上继续做出突破。尤其对于侵权产品难获得、侵权证据容易转移、赔偿容易逃避的重大案件,可以适当采用行为保全等方式进行快速止损,让创新者得到切实的保护。

京东集团高级知识产权顾问李欣博分享了对于数据知识产权保护相关问题的思考。她表示,从保护对象的无形性、已有交易机制、已有的保护机制,以及人才队伍建设机制来说,知识产权与数据有天然的共同点。同时,数据知识产权保护也存在挑战,例如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对象的界定,以及潜在与原有知识产权保护竞合的问题都需要知识产权从业者进一步探索。李欣博认为,目前企业对于数据交易安全持谨慎态度,她呼吁应该建立适当的容错机制,探索新的责任承担方式,鼓励企业更好地利用数据知识产权制度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知识产权 行政裁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