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木舟:文字始终是我们彼此的桥梁

独木舟:文字始终是我们彼此的桥梁
2024年04月17日 13:25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文雯】在2024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知名作家独木舟向环球网公益频道记者分享了自己的文学创作之路以及创作过程中的挑战与收获。她以独特的视角和深刻的感悟,吸引了众多读者的关注。

独木舟表示,她的写作梦始于校园时代,那时她深受报刊、杂志的影响,梦想看到自己的故事被印成铅字,能在喜欢的杂志上发表自己的小说,希望那些用来排遣心中苦闷的文字能获得读者的共鸣。她坦言,早期的创作习惯一直延续至今,即使在电脑普及的今天,她仍坚持手稿写作,再手打成电子稿,这已经成为了她的一种个人“癖好”。这种对文学的热爱和追求,成为她走上文学创作之路的初衷。

自2005年起,独木舟以“独木舟”的笔名在各大期刊杂志发表文章,逐渐崭露头角。关于这个笔名的选择,她向记者透露,这个名字其实是取了一个谐音,源于她念书时对一个姓周的男生的好感。这个笔名一直伴随着她的创作生涯,成为她文学世界的独特标识。

在文学创作方面,独木舟一直努力平衡不同文学形式的创作,包括小说、散文和旅行随笔等。她认为,无论是哪种文学形式,文字都只是表达的载体,真正重要的是传达写作者自身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她坚持要成为一个更全面的写作者,不局限于某一个体裁或形式。

在平衡不同文学形式的创作过程中,她尽管遇到了阻力和困难,但始终坚持并执着于自己的创作理念。她坦言,最大的挑战来自自身的惰性。在完成一部作品后,她常常会陷入虚空状态,感觉“心里所有的东西都倾吐干净了”,导致创作周期拉长。尽管目前还没有找到特别有效的克服方法,但她仍在努力克制懒惰,时时提醒自己保持创作热情。

独木舟的代表作《深海里的星星》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喜爱。她透露,这部作品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当时的生活环境,书中的重要角色既有她自己的性格特质,也一定程度上有好友们的影子。这部作品的成功,进一步坚定了她在文学创作道路上的信心。

此外,独木舟还分享了她的旅行随笔集《我亦飘零久》。这部作品记录了她曾经的西北之行和东南亚之行,让她学会了独处并领悟到了其中的价值和意义。这些旅行经历对她的生活态度产生了深远影响,也使她的创作更加丰富多彩。

对于自己的代表作在读者中产生的影响,独木舟表示非常感激。她认为,能够用作品陪同读者们一起成长,是作者的幸运。她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给读者带来启示和力量,陪伴他们度过人生的每一个阶段。

时隔三年,23年12月,独木舟带来自己的全新长篇小说《她穿过了暴雨》,相较于独木舟过往的小说,这部新作更加专注于不同年龄、不同身份背景的女性所遭遇的困境与突破。

(《她穿过了暴雨》,独木舟 著,果麦文化出品)

顺着女孩们的故事脉络一路写下来,独木舟在塑造她们,磨砺她们,又借由故事中的人们告诉正处不同阶段的读者:我们其实有能力从某种定式的生活中跳脱出来,无论是选择单身、恋爱、还是婚姻,“人这一生最终是和自己在一起”。

此外,她也向读者们推荐了一些书籍,包括茨威格的《昨日的世界》和理查德·耶茨的作品。她希望通过这些书籍,读者们能够更好地理解世界和人生,提升他们的阅读品味和人文素养。

回顾自己的文学创作之路,独木舟感悟颇深。她认为,创作看似自由,但如果想要长久地从事创作,也需要职业精神。她强调要认真对待每一次创作,勤力耕耘。她表示,未来将继续努力创作更多优秀的作品,与读者分享她的文学世界和人生感悟。

最后,独木舟对读者们表达了自己诚挚的感谢和期待。她表示,在未来漫长的人生道路上,她将一如既往地通过文字与读者沟通,希望文字能够成为他们彼此之间的桥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读者 文学 文学创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