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作品云集闵行!出自28位上海最具代表性的当代艺术家

优秀作品云集闵行!出自28位上海最具代表性的当代艺术家
2024年04月17日 13:3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走进艺术家的工作室,你会看到什么?是随手放置的颜料瓶、藏着巧思的摆件、还是一把午时小憩的椅子……这场展览,可以让你窥见一二。

4月16日,“今日海上——上海艺术家的工作室”展览在海派艺术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5月12日。本次展览邀请了28位上海最具代表性的当代艺术家,携近120件艺术作品参展,并汇集了他们的创作照片与工作室物件,观众可以深入了解艺术家的创作过程和心路历程。

此次展览是“今日海上”系列展的第二个展览,与去年相比又有了新亮点。不仅是一次艺术展览,更是一次对艺术家工作状态和创作场景的还原和展示。

走进展览厅,最先映入眼帘的是由150多张黑白照片组成的艺术创作场景墙,记录了海派艺术家们在工作室里潜心创作的身影、专注沉浸的神情,以及丰富又略显杂乱的空间。

同时,参与本次展览的每位艺术家都精心挑选了一件与其工作室及艺术创作有关的物件,它们也许并不昂贵,也并不起眼,却是对艺术家们经年累月创作生涯的侧写,承载着他们多年的情感、灵感和对艺术执着追求的故事。

艺术家陈逸鸣的工作室物件——已经使用40多年的画架

在展览现场,一个带着岁月痕迹的画架吸引了很多人注意,“这是产自意大利的专业画架,40多年前我的哥哥陈逸飞在纽约的工作室就开始使用它,后来被哥哥带到上海送给我使用,在哥哥离世后,这个画架成为他留给我最好的‘遗产’,我一直倍加珍惜。”艺术家陈逸鸣介绍道。

艺术家李磊的工作室物件——一些使用过的绘画道具

打开盖的颜料瓶、随手放置的画刷、略显杂乱的桌面……透过工作室物件,我们也许能一窥艺术家独特的艺术风格和个性,艺术家李磊在工作室物件旁边用文字注释道:“这是我隐藏灵魂的地方。”

艺术家张培成的工作室物件——一支超长杆的毛笔

普通的毛笔你肯定见过,但你见过这支超长杆的毛笔吗?艺术家张培成在创作大幅历史画时,特意定制了这支特殊的毛笔,“我作画习惯拿着毛笔直接挥洒,人贴着画纸肯定就无法顾及整体,所以定制了它,虽然超长杆的毛笔使用起来不那么顺手,却能够体会到一种自由书写的快感,产生出不经意的艺术趣味。”张培成解释道。

本次展览策展人之一朱国荣先生表示:“工作室是艺术家探寻自我、激励自我、成长自我的地方。在每个工作室里几乎都有尚未完成的作品,它们似乎在等待时机,几天、几个月,甚至几年。”他认为,作品只能代表艺术家的一个面,只有走进艺术家的工作室,才能更全面地了解艺术家。

虽然无法将每个艺术家的工作室都一比一复制到海派艺术馆的展厅内,但本次展览希望通过对艺术家精心挑选的工作室物件与艺术作品的巧妙陈设,努力还原工作室内独特的创作氛围,为观众们最大限度地呈现艺术家工作室的真实情景,有机会去零距离感受艺术家们创作灵感涌现的瞬间。

今日海上——上海艺术家的工作室

展览日期:4月16日—5月12日

展览时间:9:30—16:30(16:00停止入馆,逢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上海海派艺术馆一楼1号、3号展厅

展览地址:闵行区新镇路1536号

记者:吴俊艳

部分图文:海派艺术馆

初审:高淑婷

复审:姚怡莹

终审:刘垦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艺术家 上海市 毛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