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丨数智化成为必答题,看该地如何“ 交卷”

特别报道丨数智化成为必答题,看该地如何“ 交卷”
2024年04月17日 13:06 工人日报

建筑工地一线职工通过扫码的方式加入工会,成为工会会员。

打开“浙里办”系统,输入“蓝领E家”,居住在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的涂小敏正在手机上找附近的求职信息。“我想找一份离家近的工作,但是刚来杭州没多久,找不到一个可靠的渠道,前几天听朋友说‘蓝领E家’是正规单位开发的,我就想试着在上面找找看。”涂小敏仔细看着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并不时拿笔记录着相关负责人的电话。

“蓝领E家”是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总工会打造并聚焦蓝领需求的一站式工作生活服务平台,集合了“E家有房”“E家求职”“E家服务”“E家入会”“E家有礼”“E家求助”6大板块。应用数字技术为职工提供一站式服务,这是浙江省各级工会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的生动写照。近5年来,浙江省总工会牵头,本着打造面向全省职工会员的服务大平台、面向全省工会干部的业务大平台这一愿景,推进全省工会数字化改革。

浙江工会将进一步强化综合集成、数据驱动、变革重塑,努力建设广大职工“工作离不开、学习离不开、生活离不开、交往离不开”的综合平台,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浙江味”“工会味”的标志性成果,扎实推进工会工作服务化、体系化、品牌化、创新化、智能化,构建浙江工会网上工作新形态。

2022年,浙江省总工会将数字化改革纳入重点工作体系强势推进。省总工会联系省委办公厅、省委改革办、省大数据局等省级部门,调研35个市、县总工会和基层工会,召开经验交流会60余场次,征求职工意见建议200余条。在此基础上,推动浙江省群团改革专项小组印发《浙江数智群团建设三年行动纲要》,优化细化《浙江省工会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构建“1+2+2+N”系统框架。

“1”是1个数据底座,第一个“2”是“浙里办”APP、“浙政钉”APP两端,第二个“2”是群团服务网和群团治理系统,“N”是核心业务应用和创新业务应用场景。在搭好框架的基础上,省总工会建立数字化改革双月汇报、部门赛马、定期上线等工作机制。

在此基础上,浙江省总工会牵头17家省级群团组织开展数智群团建设,不断推进数据融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目前,“群团驾驶舱”已完成省级7个核心应用、省市县28个创新业务应用场景的综合集成,实现群团数字化改革成效一屏统览。“群团服务网”归集了各级群团组织2808个服务事项,推动实现群团一站式服务,目前正在温州、丽水两个市试点。

与此同时,数字工会按照全省一体化设计,建成应用支撑系统、专题库与共享系统,以“浙政钉”APP为治理端主入口,以“浙里办”APP为服务端主入口,同时,与支付宝合作,开通了会员码服务入口。平台已实现省市县100%贯通,乡镇(街道)覆盖率97.99%,覆盖基层工会10.6万家、职工850.5万人。在未正式上线情况下,2023年累计访问量达2亿次,月平均活跃用户32.6万人。

此外,打造数字工会一体化平台,建成组织、会员、困难职工、劳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专题数据库。浙江省总工会数字化平台目前使用政务云服务器251台,自有数据4200万条,对接省级部门18个,共享数据7.1亿条。数据使用上,通过对接公安、人社、市监等数据,与企业信息、社保信息建立数据关联,实现智能入会;通过与人社、市监数据进行比对,摸清全省应建未建企业现状,推动25人以上企业建会;使用交通、邮政、市监的相关数据,自动识别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据了解,目前浙江省总工会正按照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要求,与浙江省大数据局联合推进工会法人证照库建设。

“工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家园’应用能给我们提供的服务有很多。通过这个应用,可以找到附近所有的驿站,每个驿站能够提供的各项服务也一览无余。”饿了么骑手朱明李说。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家园”正是浙江工会在应用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据介绍,浙江省总工会现在已建成群帮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家园等重点应用和职工医疗互助、困难职工帮扶等业务应用,根据部门需求和试点试用情况不断优化改造、拓展升级。平台访问量累计达1.8亿次,月平均活跃用户达28.8万人次。其中,职工学历技能双提升应用累计3次向21801名职工发放补助资金1430.1万元;省级产业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应用运行一年后,通过分析参保资金支付数据,将职工自理自付门槛从5000元下调至4000元,减轻了职工负担;工会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重塑帮扶业务流程,实现帮扶资金“一键直达”,解决了以往资金下拨耗时久、链路长等痛点。

在省级层面不断突破的同时,浙江省总工会制定出台工会数字化改革项目省市县(市、区)联建管理办法,鼓励基层工会改革创新,由省总工会开发高频事项、共性工作、刚需应用的通用组件,市县联建工会参与协同攻关和试点推广,提高应用的可用性、实用性和通用性。通过数智赋能提升服务效力,成为浙江各级工会的共识,并付诸生动实践。截至2023年底,全省各级工会建成综合服务类应用81个、融媒体类应用83个、办公OA类应用3个,全年累计新增建设及运营投入近3000万元,服务职工1542.1万人次。

“杭工e家”作为杭州市总工会智慧工会系统的重要内容之一,工会会员只要通过手机端,就可享受“一键式”工会服务,让“最多跑一次”成为现实。

“以前给职工办理医疗互助金都是我们企业工会收集资料,再提交到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窗口,流程相对复杂,时间较长。现在只需要登录‘杭工e家’,点击医疗互助模块填写银行卡等基本信息就能完成申报,我们工作量减轻不少。”易博工控表业(杭州)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徐旭琴拿起手机演示起来。除了在职职工医疗互助补助申报外,职工还可以通过“杭工e家”办理“春风行动”反哺救助、传化·春风外来助困、工会会员意外伤害及家财损失保障、重大疾病关爱慰问等多项补助,以及办理高技能人才激励申请、学历提升教育、“杭工学堂”报名、法律援助申请等事项。

“千岛之城”舟山,是名副其实的海员大市,目前全市登记船舶3024艘,海员4.8万名。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和工作环境,海员容易出现焦虑、心理失衡等情况。大多数船舶因为设计等原因,难以挖掘出更多空间建设线下“职工之家”,因此舟山就把这些功能搬到线上,打造数字化“职工海上补给站”。船员可以随时通过“海员之家”应用进行线上求助,海员家属也可以进入应用申请各种服务,工会指派志愿者随时帮助疏导海员的心理压力等。

助力海员成长也是“海员之家”的一大特色。海员可以在线上参加技能讲堂、技术分享会。“海员之家”建立海员读书积分卡,对获得职业技能提升的海员进行奖励,调动海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维权保障模块,舟山工会将建立“远洋船员医疗救治专家库”,工会工作者可以直接联系专家为远洋船员提供远程医疗救助。只要海员有任何关于身体健康的求助,系统都会第一时间反馈到后台,工会将组织力量帮助海员。

“恭喜您获得富阳区智能制造PLC自动化技能竞赛第二名,可取得高级工技能等级。”电工小孙的“富阳技能码”跳出了一则喜讯。小孙来自杭州中策清泉实业有限公司,看到“富阳技能码”发布了此次技能竞赛,想到自己也是从事这个专业的,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了名。“中级工晋级高级工是需要特定的考试的,真是没想到,通过参加技能竞赛我也能得到技能等级的提升。”小孙喜出望外。

在工会流动服务日活动中,工会志愿者向职工介绍“杭工e家”APP。

据悉,“富阳技能码”是杭州市富阳区总工会基于当前产业工人身份认同感较低、职业技能提升驱动力较弱、产业发展中人才要素调控模式粗放等现状建设的应用场景。“富阳技能码”集成“培训、竞赛、帮带、晋升、激励”五大职业技能提升资源体系,重塑“赋码、编码、亮码、转码、惠码”技能提升线上业务体系,持续推动“学技能、赛技能、晋技能、奖技能”职业技能提升工作体系建设,助力产业工人技能奔富。截至目前,注册用户1.5万余人,其中金码(高级技师、技师)用户706人,蓝码(初、中、高级工)4204人,培训、竞赛、帮带三个工作模块发布活动165场次,通过扫码参与人数2523人。

数字化变革,推动着浙江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温州市总工会将数字化触角伸向技能竞赛领域,率先开启数字化技能竞赛新赛道,推动技能竞赛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自2020年开始,温州市总工会开发“产业工人成长在线”项目,不断迭代升级,现已有技能竞赛、岗位练兵、企业内训共3个子应用,已成功应用于全国、长三角、省、市等各级大赛,服务参与职业技能竞赛的企业142家、职工7774人,培养企业内训师400余人,惠及职工13万人。

目前,数字服务平台已经在温州奔腾激光(浙江)股份有限公司和天信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两家非公企业进行试点,开展企业劳动竞赛18场,覆盖14个工种、527名职工,推动企业建立岗位标准14个。其中帮助奔腾激光公司实现外派工程师能力云评价,开展光路信号检查能力模块化精准培训,职工技能平均值提升8.16%;帮助天信仪表公司开展技能等级自主评价,开展机械识图能力模块化精准培训,职工技能平均值提升2.33%,推动企业建立技能人才数字化管理服务体系。

在台州市,以路桥区、温岭市为试点开发上线“数智工匠”场景应用,集信息公告、工匠展播、评选标准、奖惩机制等内容于一体,实现政策一键查看、职工一键申报、活动一键启动,为工匠(新时代产业工人标兵)构建成长与培育体系。

来源:《工会信息》编辑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浙江省 工会信息 就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