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意买账的前提是诚信为先

乐意买账的前提是诚信为先
2024年04月17日 13:2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乐意买账的前提是诚信为先

一碟分量极少的黄瓜,价格高达16元,消费者遇此情况是“含泪买单”还是转身投诉?

前段时间,吴忠市某网红餐厅就因为这样一道凉菜引发争议,16元的凉拌黄瓜让人直呼钱包被“刺中”,商家也被质疑存在欺骗消费者的嫌疑……面对争议,商家一开始声明黄瓜是明码标价,后又声称是临时工失误,把普通菜品放到了高级餐盘之中,但显然,这样的说辞难以服众。一则,明码标价不是抬高价格的“护身符”,所谓“标价”并非就是“实价”;二来,无论是普通菜品还是高级餐盘,黄瓜就是黄瓜,不能因为放在不同盘子就身价不一。不过,好在当地市场监管局反应迅速,以5000元罚款的顶格处罚,给了消费者一个交代,平息了网友怒火。相信这样的处罚也足以警醒其他商家:诚信无价!真实标价、合理定价,才是善营之道。

古语有云:“诚招天下客,誉从信中来”,诚信是从商的根本。但近年来,随着消费需求日益多元,价格诚信却屡次面临挑战。就拿明码标价来说,本意是让每件商品都有公开标示的价格,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促成公平诚信交易,当下这一举措却被一些别有用心的商家利用,或是虚高标价、私下打折;或是低价诱导、高价结算,把明码标价当成了“明码宰客”的挡箭牌,让消费者防不胜防。此外,还有一些看着普通却贵得要命的商品,往往按“克”计算,很容易让消费者产生商品价格不贵的错觉,一不小心就掉入商家“陷阱”,被消费者冠以“刺客”之名。

许是因为“价格刺客”频频出现,不少消费者已开始自称为“价格敏感人群”。但话说回来,人们对价格的敏感,还是基于一个朴素的期待:钱要花得安安心心、明明白白。毕竟,老百姓几乎每天都要与价格打交道,衣食住行样样都与价格相关。可以说,价格该由谁来定、怎么定、定多少,既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生活,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消费市场的活跃程度。而一旦价格诚信打了折,往小了说,影响的是商家口碑和营业收入;往大了说,破坏的则是当地营商环境、市场生态,乃至一个地方的文旅发展和社会风气等等。看看淄博、“尔滨”、天水这些城市,他们之所以能有近悦远来的文旅生态,让人放心的“真香”价格、明明白白的消费环境,就是出圈“利器”之一。

如此看来,重塑价格诚信,增强消费者消费信心,才是目光长远的营商之道。值得肯定的是,如今,我区相关部门面对不合理物价的处罚力度正在加大,“顶格”重罚、处罚一个震慑一批的良好效果也在逐渐显现。不过,比严厉惩处更重要的是日常监管和预防。只有监管更趋精细、落在实处,不给不良商家违法空间,才能让消费者时时放心。同样,对商家来说,用“价格信得过”打造口碑,才会让消费者乐意买账。(沈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消费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