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复活一只恐龙:科普立体书》引领科普阅读新风尚

《如何复活一只恐龙:科普立体书》引领科普阅读新风尚
2024年04月17日 13:29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文雯】耕耘于科普一线的王俊卿,以其独特的视角和创新的科普理念,为广大读者带来了不一般的阅读体验。他不仅在上海科技馆深耕厚植十余年,积累了丰富的科学传播经验,更和张维贇、胡玺丹、包李君等一同奋战的伙伴组成创作团队,在原创科普立体书的创设上实现了创新性的突破,为公众带来了科学、沉浸、好玩、不一般的阅读体验。在2024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如何复活一只恐龙:科普立体书》的主创之一王俊卿和上海城市动漫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出版部主任刘蓉蓉接受了环球网公益频道记者的采访,分享了科普立体书《如何复活一只恐龙:科普立体书》的创作历程。

王俊卿自大学毕业后便扎根于上海科技馆科普一线,十余年如一日,涉足多个岗位,包括展厅运营、展品研发、教育活动策划实施、文创开发以及科普理论研究等。他将这些实践经验融入到科普工作中,不断探索科普传播的广度与深度。这些丰富的工作经历不仅让他对科普工作有了深入的理解,更为他日后的科普书籍创作提供了宝贵的素材和灵感。

谈及如何从场馆管理转型到科普书籍的创作,王俊卿表示这只是科普工作的一种自然延伸,将实践理论沉淀加工成公众喜爱看的科普读物,是科学传播中的必要一环。正是这种对科普工作的热爱和执着,推动着他不断探索和创新。

王俊卿认为,科普立体书的创作需要对科学内容有着深入的认识和理解,自己曾在不同岗位上的历练对书籍创作有着很好的帮助。他善于将展品研发的设计思路融入到立体书的设计中,通过巧妙的机关设计,让平面的图文变得立体互动,让公众能够用自己的双手去探索,用自己的好奇心去阅读,从而使高冷的科学知识变得有趣而生动,也有效激发了公众对科学的兴趣。

在谈到《如何复活一只恐龙:科普立体书》的创作初衷时,王俊卿表示,作为一名科普工作者,最主要的奋斗目标之一是让公众对科学产生兴趣。通过有趣的形式和手段,可以将科学内容转化为更吸引人的形式,从而促进更多的公众参与进来。立体书作为一种新颖的阅读载体,正好符合他的这一想法。同时,他也发现国内原创立体书的市场相对空白,这更加坚定了他研发原创立体书的决心。

在创作过程中,王俊卿和团队成员们也遇到了诸多挑战。由于在纸雕模型设计和平面设计上缺乏经验,设计工作的融合和推进难度非常大。这需要他对创意概念进行更深入完整地设计,对整体布局、机关互动、纸雕模型进行更清晰地刻画,以确保作品的呈现效果。然而,正是这些挑战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精心设计,匠心打造,最终呈现出这部令人惊艳的科普立体书。

《如何复活一只恐龙:科普立体书》的一大亮点在于其内容和形式的高度契合,赋能增效,产生1+1>2的传播效果。内容上,该书首次系统完整地呈现了恐龙复原过程,按照“恐龙印象-化石发掘-骨骼搭建-形态外貌-行为习性”的复原脉络,展示恐龙复原的科学内涵,涉及五大洲35个属(种)的恐龙,涵盖了从1822年至今200多年发现和研究的历程。形式上,该书以展品研发的思路创设了交互式阅读体验,全书展开长达7.6米,设有多个立体场景、纸雕、增效翻页和机关,让读者可以通过动手探索的方式,更直观地获取科学信息,有效激发了学习科学的兴趣。

科普立体书在吸引孩子阅读兴趣方面有着显著优势,让孩子在玩乐中学习,还能通过三维视域帮助读者直观地获取更多的信息,仿佛走进一个阅读体验空间。王俊卿认为,科普立体书的创新表达,让科学知识不只是被动地获取,而是激发公众更为主动地探索、获取和理解。在制作过程中,王俊卿特别考虑了读者的阅读习惯,力求在视觉效果和互动性上达到最佳平衡。

这本书的创作对王俊卿个人而言具有重要意义,检阅了创作的方式方法也验证了很多实践问题。他表示,未来将继续努力,为公众带来更多有趣且富有教育意义的科普作品。

谈及未来的创作计划,王俊卿透露,他将结合上海科技馆的一些展览做立体书的转化,主题涵盖鲸豚、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等主题。他希望通过这些作品,进一步拓展科普教育的边界,让更多人能够享受到科学带来的乐趣和启发。

同时,作为《如何复活一只恐龙:科普立体书》的策划方之一,上海城市动漫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也表达了对未来合作的期待。他们计划深入与科技场馆合作,推出更多具有创意、科技感十足的“迷你博物馆”系列立体书。并通过AI赋能,打造一个集立体书、AI智能、音频、视频于一体的“立体书+AI交互”体验平台,使传统阅读模式转变为沉浸式、互动式的智慧阅读形态。

为了确保内容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创作团队会由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人员组成,并在前期进行大量的科研成果调研。同时,他们还会邀请行业领域专家进行把关,以确保内容的严谨性和准确性。

在与之前的作品相比,王俊卿希望在创作手法和呈现方式上进行新的尝试和突破。他希望能够在原来的经验和基础上,通过更巧妙的设计,让立体结构与内容形成共鸣,同时提升阅读体验。

刘蓉蓉也分享了“迷你博物馆”系列立体书的特色和创新之处。该系列将引导读者动手搭建属于自己的轻量型博物馆,在搭建过程中享受多维阅读的快乐。同时,通过结合AI技术,打造沉浸式科普文化传播平台,增强互动性、体验感和带入感。

在阅读推荐环节,王俊卿透露自己平时喜欢阅读烧脑解谜类的书籍,这些书籍不仅富有挑战性,还能激发他的思维活力。而对于科普类书籍的推荐,他建议读者可以关注上海科技馆“BOOK思议的阅读”系列活动。刘蓉蓉则推荐了上海博物馆文物游戏绘本系列《探秘古画国》《寻踪书法国》,这些作品将博物馆丰富的文物知识、童话故事和互动游戏巧妙结合,寓教于乐,趣味十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读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