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王墩墓主可能是楚考烈王

武王墩墓主可能是楚考烈王
2024年04月17日 14:30 新民晚报

武王墩一号大墓发掘现场

记者在拍摄武王墩墓出土的附耳子母口铜鼎

武王墩墓考古实验室内陈列的出土浮雕彩绘漆木构件 武王墩墓考古实验室内陈列的出土浮雕彩绘漆木构件

本报记者 姜 燕 文

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4月16日,国家文物局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发布安徽省淮南市武王墩墓考古新发现。经初步推断,武王墩墓可能为战国晚期楚国迁都寿春城之后的楚王墓葬,是迄今经科学发掘的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结构最复杂的大型楚国高等级墓葬。它的发掘为研究战国晚期楚国高等级陵墓制度,以及楚国东迁后的历史文化,提供了系统性的考古资料。

楚最高等级大墓

武王墩墓地位于安徽省淮南市。经考古调查、勘探确认,武王墩墓地总面积约150万平方米,四周以围壕为界,现保存有陵园内主墓(一号墓),周围有墓园、车马坑、陪葬墓、祭祀坑等重要遗迹。整个墓园占地2100余亩,紧邻主墓西侧还发现一处南北长约147米的车马坑,是已发掘探明楚墓车马坑中最长的一座。武王墩考古发掘项目考古一组组长张闻捷介绍,随葬的大概率是真车马,这里应该是楚国最高等级的贵族墓葬。

据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武王墩墓考古发掘队领队宫希成介绍,2020年至今,考古工作者重点对主墓(一号墓)进行了发掘,确认主墓(一号墓)为一座大型“甲”字形竖穴土坑墓。墓坑中央有枋木构筑的“亚字形”椁室,四周侧室出土文物以青铜礼器、生活用器、木俑、乐器等为主。椁室盖板上发现大量墨书文字。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楚文化考古所所长闻磊介绍说,考古中发现武王墩墓有较为完整的陵园环濠,之前湖北发掘的楚王墓没有发现过,这对之后的研究工作具有一定参考意义。武王墩墓的墓葬形制也吸引了闻磊的注意,他说:“椁分九室一方面印证了楚王等级墓葬的规制,与湖北之前勘探过的楚王墓椁室规模基本一致,这次也更直观地把它的分室结构展现在了我们面前。”

张闻捷透露,武王墩墓主墓(一号墓)的已知台阶数量为21级,是已知楚墓中规模最大的。一般来说,等级越高的贵族,墓道台阶数量也越多。目前可以确认武王墩一号墓是楚王一级的最高等级大墓。结合史书记载,以及其他楚墓研究成果,考古专家推测,武王墩的墓主可能是楚国考烈王。

墓主人究竟是谁

史书记载,战国末期,公元前241年,楚国国君考烈王将都城迁到今天的安徽寿县。楚国在此历经考烈王、幽王、哀王、负刍四代君王统治,直至被秦国所灭。哀王被负刍所杀,当政仅有两个多月;负刍后被秦军俘虏。历史学者通常认为他们被依制下葬的可能性很小。

20世纪30年代,安徽寿县的李三孤堆墓,发生多次盗掘,出土了国宝级文物铸客大鼎等青铜重器,大鼎重达400公斤,铸造工艺精湛,犹存大国气象,学术界一般认为李三孤堆墓为楚幽王墓。据张闻捷介绍,李三孤堆的墓葬规模比武王墩略小一些,所以武王墩属于考烈王的可能性相对较大。

人们或许对考烈王这个名字比较陌生,但与考烈王有关的成语典故大家一定耳熟能详。楚考烈王六年,也就是公元前257年,赵国都城邯郸一直处于秦军围攻之下。军情紧急,赵国平原君挑选20个门客,准备突围到楚国去求援。此时有门客毛遂向平原君自荐。抵达楚国都城后,平原君向考烈王直陈利害,考烈王一直不置可否。于是毛遂提剑上前,以性命要挟,直言楚王不应忘记家国屈辱,使考烈王为之折服,最终以鸡狗马的鲜血宣誓为盟。成语毛遂自荐和歃血为盟均出于此。

更多信息待揭秘

随着14米高的封土、15米深的填土清理完毕,一座开口为正方形,边长约50米、墓道长达42米的“甲”字形竖穴土坑大墓显现出来。墓圹四壁有台阶逐级内收,台阶表面涂抹青膏泥,形制规整结构严密。

墓坑中央建有“亚”字形椁室,四周分列8个侧室,椁室中部设有棺室,均由长条形枋木构筑,顶部覆盖多层盖板。

2015—2018年,武王墩墓发生盗掘,此后公安机关追回77件被盗文物。经文物专家评定,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6件。现在发掘过程中,墓内已提取漆木器、青铜器等编号文物超过千件,包含青铜礼器、生活用器、漆木器、乐器、俑等珍贵文物。武王墩墓内,椁室盖板上有墨书文字,已发现和采集一百多句,标示盖板的位置与各侧室的功能。

本报记者连线研究楚文字方面的专家、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黄德宽,他表示昨天也是第一次看到楚王墓出土的文字,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并对墓中是否会出土古书或竹简非常期待,如果有竹简,将具有重要意义。

黄德宽表示,现在可以看出墓葬有较多的文字资料在其他的器物遗存上保留,从目前椁室盖板情况来看,估计有上千文字。椁板上留下这么丰富的文字,或是此类考古中首次发现,内涵值得探讨,其中有一些字可以帮助我们确定墓主身份。

他还表示,从武王墩陵园的形制、规模,墓葬的结构、营造水平,可见楚虽迁都寿春,其国力依然不容小觑,这对于认识秦统一之前,六国之势特别是秦楚关系,有重要意义。“此次武王墩的考古发掘,也是以一种非常新的理念来开展的,作为抢救性的考古发掘,将抢救、发掘、保护、规划、利用,做了全盘规划。联合考古、多学科参与等,代表着当代考古的最高水准。”

楚国持续800年,鼎盛时期地跨约今天的11个省份,楚文化瑰丽璀璨,文学上有《楚辞》,礼乐上有曾侯乙编钟所代表的音乐体系。文献记载,历史上楚王陵墓多被焚毁。武王墩墓可能包含着大量的楚国历史文化信息,因此,其考古发掘备受期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