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绥化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

黑龙江省绥化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
2024年04月17日 14: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推动化妆品安全监管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规范化妆品经营行为,及时发现化妆品潜在的安全隐患,切实保障消费者用妆安全,黑龙江省绥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2024年度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样工作。

一是严格执行抽检规则。该局按照《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手册》,高标准、严要求,坚持做到“四个现场”:一是现场核查比对数据。依靠“化妆品监管APP”和国家药监局网站,坚持以抽样实物包装信息为主导,严格核对产品注册备案等各项基本信息,同时把对被抽检单位建立和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作为核查重点,积极引导企业合法规范经营。二是现场录入和提交信息。合理统筹安排人员任务分工,确保现场信息核实无误和录入信息完整,同时做好现场笔录文书制作。三是现场包装封样。按照产品类别和抽样量,依据比例分配要求,认真做好抽样现场封签。四是现场结算和送达抽样记录单。严格遵守抽样相关财务规定,分别采用公务卡、公对公账户转账等形式统一结算。同时,坚持现场送达抽样记录单。

二是统筹抽检与监管工作。该局本着监管与服务与抽检工作相结合的原则,在抽检过程中普及化妆品法律法规知识,面对面解读《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办法》《化妆品经营提醒告诫书》《化妆品经营单位履行进货查验制度责任和义务告知书》《化妆品经营十不准》,逐步讲解《化妆品经营者责任清单(合规指南)》《化妆品经营单位进货查验记录》的填写,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履行经营者义务,规范经营行为,不断增强企业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和守法意识。

三是确保抽检覆盖面。为保证抽检样品的代表性,该局严格按照抽检方案要求,保证被抽样单位业态齐全,涵盖了化妆品专营店、超市、药店、小商店、连锁店等不同业态,样品涉及面膜、普通化妆品、染发类产品、防晒、祛斑美白、彩妆类六个类别,保证了化妆品质量安全隐患覆盖率和发现率。

截至目前已完成二阶段6类30批次的化妆品抽样工作。下一步,该局将根据检验结果对问题产品进行核查处置,同时有计划、有步骤开展第三阶段抽检工作任务,切实保障化妆品质量安全。(供稿:黑龙江省绥化市市场监管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