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山东农产品出口374.4亿元,保鲜蒜是第一大单项产品

一季度山东农产品出口374.4亿元,保鲜蒜是第一大单项产品
2024年04月17日 15:18 齐鲁晚报

转自: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李牧青

4月17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数说山东看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邀请青岛海关、济南海关负责同志等介绍2024年一季度山东省外贸整体情况。发布会上,记者提问:山东省一季度农产品的出口情况如何?

对此,济南海关副关长夏阳介绍,作为农业强省,一季度山东省农产品出口实现“开门红”,交出亮眼成绩单。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山东省出口农产品374.4亿元,增长13.2%,继续稳居全国农产品出口首位。从主要出口产品看,出口蔬菜及食用菌100.8亿元,增长33.4%,占同期山东省农产品出口总值的26.9%;出口水产品68.9亿元,占18.4%;出口干鲜瓜果及坚果22.5亿元,占6%。一季度山东省农产品出口主要呈现以下亮点:

一是农产品出口的效益明显提升。保鲜蒜是山东省出口农产品的第一大单项产品,一季度,保鲜蒜出口平均价格大幅上涨73.1%,实现出口值30.2亿元,拉动全省农产品出口增长4.1个百分点。此外,我省深加工农产品出口快速增长,饲料类制品、罐头出口分别增长15.1%、37.7%。

二是“好品山东”影响力持续上升。一季度,山东省以自主品牌出口农产品37.6亿元,增长13.5%。在烟台苹果、莱芜生姜、莱阳梨等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发展带动下,一季度山东省鲜苹果、生姜、鲜梨出口分别增长9.5%、21.6%和20.6%。

三是农产品“鲁贸全球”格局加快形成。亚洲是山东省农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一季度出口值增长13.9%,占全省农产品出口值的60.4%。对欧美市场出口表现稳健,一季度,对欧盟和美国出口农产品分别增长8.9%、7.3%,合计占22.1%。同期,山东农产品在拉丁美洲和非洲市场的开拓速度也不断加快,一季度出口分别增长32.1%和23.5%,国际市场“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下一步,海关将立足自身职能,助力农产品出口企业快通关、拓市场,加强与农业、商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挖掘山东特色农产品的出口潜力,在市场主体培育、产品质量提升、技贸措施应对等方面共同发力,促进更多山东特色农产品走出国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