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景点”也须精细管理

“野景点”也须精细管理
2024年04月17日 13:31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野景点”也须精细管理

近日,位于江苏句容境内的伏牛山景区成了网红打卡点。据媒体采访了解到,这是一个没有相关配套设施、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的“野生景点”。4月14日下午,就有一名男子在伏牛山游玩时滑倒受伤,最后由消防员救助下山。(据4月16日《扬子晚报》)

近年来,随着自媒体平台越发火热,许多的“野生景点”进入网友们的视野,摇身一变成为网红打卡地,吸引许多“驴友”一探究竟。这些景点往往保留了自然原始风貌,能为游客们提供迥然不同的旅游体验。但与此同时,由于无人管理、配套措施缺乏,“野生景点”也成为旅行事故多发地,一些慕名而来的游客迷路、受伤甚至死亡的新闻也时有发生。

“野生景点”受到旅行爱好者追捧,反映出当前旅游市场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趋势。与风景名胜区相比,游客们在“野生景点”更能体验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此外,“野生景点”引来的客流量,也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如果当地政府能敏锐地捕捉到这一新趋势,集中力量做好景区开发工作,“野生景点”也有变成“正规军”的可能。

不过,在“转正”之前,“野生景点”的安全隐患必须引起重视。地处偏远、山势陡峭、道路崎岖、缺少管理人员和保护措施……这些都是“野生景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此外,还有一些“野生景点”位于生态保护区内,如果任由游客踏足,将会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坏。

因此,对于各式各样的“野生景点”不宜“一刀切”。具体分析、因地制宜、疏堵结合,努力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之间找到平衡点才是解决问题之道。比如,在依山傍水的地区,相关部门不妨对辖区内的“野生景点”来一次摸底。哪些能开发、哪些不能碰,开发到什么程度,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对于那些有发展前景的“野生景点”,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可以考虑自行开发或引入外部企业、资本进行开发。在纳入正规管理之后,“野生景点”存在的种种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而对于那些具有重要生态作用、不宜开发为景区的地方,当地政府则要采取果断措施,通过设置警示标识、安排专人进行巡查、优化社交媒介呈现等方式,劝阻游客到访。

简而言之,对“野生景点”不宜一棒子打死。通过合理的规划和管理,我们完全可以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满足游客对原始自然风光的追求,同时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董家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