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蹦子”走红海外的启示

“三蹦子”走红海外的启示
2024年04月17日 13:36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三蹦子”走红海外的启示(主题)

——消费新趋势观察之二(副题)

国内常见的电动三轮车“三蹦子”,如今成了欧美老外眼中的“潮流单品”。据媒体报道:元旦以来,美国本土消费者从各电商平台下单中国产电动三轮车的数量持续猛增。社交平台视频显示,“三蹦子”在外国“骑手”手里载货、拉人,很是方便。

“三蹦子”在国人眼中,恐怕算不得什么高端产品。与热销海外的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产品相比,“三蹦子”乡土气息浓郁,品牌附加值有限,生产技术也谈不上是顶尖科技,其能够走红海外,多少有些令人意外。但细细思来,却也在情理之中。既能载人又能载货,手把一拧、电门一加,“身法”灵活机动、“身板”结实扛颠的“三蹦子”,简直是皮实耐用、性价比高的典范。

不要小看了性价比。上个世纪80年代,日本车出口全球第一,其背后就有省油轻便、成本低廉的因素。“不是电动汽车买不起,而是‘三蹦子’更有性价比”,幽默的调侃中暗含的经济逻辑或许在于: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际贸易疲软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中国品牌更容易借助性价比高、精准营销等实现多维度突围,在海外市场获得认可和青睐。

这对于广大企业来说,是难得的机遇。近些年出海的中国制造中,其实有很多看着“不那么高级”的产品。比如,湖南明意湖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手机膜,在非洲累计卖出了一亿张;秋裤、热水袋、电热毯曾在英德法等欧洲多国卖到脱销;风油精早已远销非洲,成为非洲小哥的驱蚊、清凉神器……从市场角度来看,这些产品不算高大上,也不那么有“科技含量”,甚至有些产品的国内市场已经饱和,但当切换至国际视角,发现并利用好国外隐藏的消费需求和使用场景,便打开了大有可为的新天地,迎来了意想不到的新机遇。

“三蹦子”逆向走红欧美市场的现象提醒我们,传统意义上的“低端产品”,同样有着不可小觑的潜在价值。在关注中国制造之时,不必只盯着那些高端产品,那些朴实的、解决日常生活痛点的产品,只要找准了市场、聚焦了需求,同样大有可为。特别是在跨境电商风起云涌,链接着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当下,全球市场的蓝海足够开阔,敏锐捕捉需求、深入开拓市场,传统企业完全可以发掘出发展新动能。(万丽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三轮车 性价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