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年业绩塌方,富国基金对待基民如“薄情郎”?

近三年业绩塌方,富国基金对待基民如“薄情郎”?
2024年04月17日 14:29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富国基金非货基月均规模排名第四,上海地区公募机构排名第一,业内称之为公募界的“上海滩一哥”。

如果把“基民”比作白月光冯程程,那么富国基金就如同昔日的上海滩一哥“许文强”。

基民,作为基金市场的参与者,他们怀揣着对财富增值的期望,对基金投资抱有着执着和热情,如同冯程程对待感情一般纯真。

而许文强对冯程程的感情,从一开始就带有深深的功利色彩。

如今,富国基金作为上海滩的一哥,对待基民如“薄情郎”,又与许文强对待冯程程有何二致呢?他们是否也在追求利益的过程中,忽视了那些真心信赖他们的基民?

缘何如此类比,让我们接着看富国基金近年来的表现便知。

权益产品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坐镇,近三年业绩却遭遇“塌方”。根据银河数据的统计,截至3月31日,富国基金旗下有58只股票型基金成立满3年,其中近36个月收益为负的基金数量高达48只,跌幅超过20%的基金数量达到了22只,最大的亏损幅度出现在富国创新趋势股票上,达到了惊人的-58.36%。

而在混合型基金方面,成立满3年的121只产品中仅有9只产品实现了正收益,且收益最高的产品也仅为8.46%。令人震惊的是,有10只产品的收益率跌破了-40%,这意味着基民辛苦投资三年,却面临亏损40%的惨痛现实。

富国基金的业绩困境与旗下明星基金经理的糟糕表现有着密切的关系。例如,朱少醒、王园园和毕天宇等基金经理在收益率和管理规模上都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朱少醒,曾以单只基金创下“15年超20倍”的辉煌业绩,但近期也遭遇了业绩“塌方”。截至一季度末,其管理的富国天惠成长混合A近3年净值下跌了-30.70%,不仅跑输了沪深300指数,而且在银河分类偏股型基金(股票上限95%、A类)182只同类基金中仅排名第115位,位于中下游水平。

另一位明星基金经理王园园,被誉为“消费女神”,其代表作富国消费主题混合A和富国价值创造混合A,截至3月31日,近3年的收益率分别为-18.33%和-27.99%,业绩表现同样不尽如人意。同时,她在管和参管的基金竟无正收益。

富国基金的老将毕天宇也未能幸免,截至一季度末,其管理的富国天博创新主题混合近3年跌幅达到了27.41%。他的操作手法较为激进,例如在富国天博创新主题中,国瓷材料东方雨虹早在2018年底就成为其前两大重仓股。尽管在2021年前后股价高峰期有过减仓操作,但随着股价回落,毕天宇又不断加仓,导致此前积累的利润迅速被吞噬。此外,2022年以后该基金的仓位快速增加,由年初的40%左右增长到2023年的65%,这也是导致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

富国基金经理林庆目前管理3只基金,管理规模68.77亿元,这和他2021年高点时规模相比,近乎腰斩。尽管他在2023年取得了正收益并跑赢了大多数基金经理,但截至一季度,他管理的成立满三年的2只基金平均亏15%。尽管林庆试图通过分享自己的游泳经历来为自己辩解,称自己在面对困境时能够冷静应对并顺利游到浮球,然而他在管理产业方面的业绩似乎并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

事实上,2024年A股市场的大幅反弹使得沪深300指数今年涨幅达到了3.1%,然而林庆旗下的三款产品却表现不佳。富国天恒回撤了0.89%,富国文体健康回撤了2.21%,而富国兴远优选12个月持有A更是亏损了1.7%。这三款产品均未能跑赢沪深300指数。

这些明星基金经理的大幅亏损只是富国基金业绩问题的一个缩影。基金经理的不当操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公司的风控薄弱。

例如,明星基金经理李元博管理的富国创新趋势基金,其持仓以科技类龙头为主,但高位建仓和频繁交易成为亏损的根源。数据显示,富国创新趋势股票基金成立之初募集了163.09亿元,到了2020年3季度末基金规模最高有164.02亿元,但经过3年多的运作,该基金规模下降了137.13亿元,截至2023年12月31日,富国创新趋势股票,期末净资产25.96亿元,基金规模不增反降。而在3年又259天的管理期间里,李元博任职回报-51.26%。此外,富国基金还存在基金经理“一拖多”的问题,部分基金经理掌管多只基金,管理难度和风险自然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富国基金的业绩在近年来表现不佳,但其管理费收入依然相当可观。据数据显示,2022年富国基金旗下所有基金的净利润合计亏损达到了785亿元,然而,该公司仍然收取了高达62.71亿元的管理费。进入2023年,尽管净利润合计亏损减少至247.3亿元,但富国基金仍然获得了54.68亿元的管理费收入。这一数据揭示了基金管理费收入与基金业绩之间的复杂关系。

作为老牌公募基金公司之一,富国基金目前的行业排名相对稳定。然而,如何回报基民,不应该只停留在“嘴上”,而食言在行动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