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着体育课,甩掉二十公斤

上着体育课,甩掉二十公斤
2024年04月17日 14:30 新民晚报
上海理工大学的减脂课上,学生们正在练习开合跳(上图),教师用仪器监测学生运动强度(左图) 本报记者 陶磊 摄 上海理工大学的减脂课上,学生们正在练习开合跳(上图),教师用仪器监测学生运动强度(左图) 本报记者 陶磊 摄

减重20公斤,减脂效果明显,一学期的体育课,上着上着,真瘦了!在上海理工大学有一门只招收“胖同学”的体育课,在“吃动平衡,练出好身材”的理念下,至今陪伴了400多名学生改善减肥理念,有效减脂,而且还没有一例运动损伤。

伴着动感音乐,跟着老师和伙伴们一起高抬腿、波比跳、开合跳,很快完成了半小时的强度训练,上理工会计专业的房毅超选修了这门《健康减脂》课。以前房毅超常常熬夜,半夜吃零食,人就胖起来了。他选的这门课作为体育必修课计学分,更重要的是,陪伴式的课程让他改变了生活习惯,从不爱运动到渐渐习惯运动,体重也有了明显改善。“这个课程督促我养成好习惯,成为我良好、健康生活的开始。”

“我们意识到传统的体育课已经不适合所有学生了。”体育教学部翁丽菊老师说。于是体育教学部开展了面向部分“胖同学”的减肥营,针对性的教学内容和训练方案让营员平均减重4公斤,最多的减了20公斤,而且受到学生广泛好评。

总结减肥营经验,为超重、肥胖学生创新开设的《健康减脂》课进入选课系统。课堂上,教师马成讲授有关运动、营养与生活方式的理论知识,再将课时分散成每周4次半小时的强度训练,通过持续性、陪伴式的练习,让学生逐渐通过健康科学的观念和实践,改善身体素质。

体重大就一定是肥胖?马成引导学生用体重指数、腰围腰臀比、体脂率三个指标对自己的体型进行客观判断。胖这件事,究竟是如何发生的?马老师告诉大家,除了吃,遗传、疾病、睡眠不足、压力、激素水平也有影响。轻一些就是瘦了点?通过学校健康促进实验室的平台,利用可穿戴设备等,通过课前的前测、课程中中测、后期后测积累数据用事实说话,“通过知识引导、训练、活动和科学监测,让学生从体验、数字等各方面直观感受自己的变化,要开心,不焦虑。”

此外,《健康减脂》也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马老师基于高蛋白饮食给出符合膳食平衡的饮食建议,并通过班级群以“饮食打卡、拍照上传”的方式监督学生“好好吃、聪明吃”;睡得好也能提升减肥状态,亮出研究报告,其他的交给聪明的学生自己发挥。

本报记者 易蓉 实习生 查文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