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创新推行“一事一议”精准帮扶 低保户土坯房变新房

厦门:创新推行“一事一议”精准帮扶 低保户土坯房变新房
2024年04月17日 14:32 民政部网站

转自:民政微语

漏雨透风的土坯房变新房,低保户有了幸福的家园。这得益于福建省厦门市创新推行的社会救助“一事一议”机制。今年来,厦门市民政局运用“一事一议”下基层研判疑难案例7次,研究解决疑难问题17例,让利民政策惠及更多困难群众。

​家住同安区莲花镇的老叶年老丧偶,两个儿子精神异常,此前一家三口生活在一座年久失修的老土坯房里。去年7月正值汛期,土坯房漏雨透风,出现墙体轻微倾斜。当时,莲花镇正开展低保在保对象年度复核工作,入户核查的社工小沈上报了老叶家的具体情况。

​得知这一情况后,市民政局、同安区民政局和莲花镇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一事一议”专题会议,会议决定,老叶继续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市、区民政局会同莲花镇民政、住房、人社等部门,协助老叶一家申请住房改造补助,提供施工队伍和建材运输等支持。

​一个多月后,一栋90平方米的新房拔地而起。搬进重建后的新家,老叶父子乐开了花。然而,相关部门的帮扶并未止步于此。莲花镇还为老叶的两个儿子推荐了临时性公益岗位,帮助他们拓宽就业增收渠道,也联系慈善组织等到他们家,开展慰问帮扶活动2次。

​对老叶一家的精准帮扶,只是厦门扎实开展社会救助工作的生动缩影。2020年以来,为及时解决困难群众急难问题,市民政局制定出台《社会救助“一事一议”工作规范》,形成“点上突破”、“串点成线”、“连线扩面”工作法。在此工作法下,民政部门制订一户一策帮扶方案,精准对接需求。

​老叶一家生活的改善,还得益于民政部门的动态监测系统。市民政局依托智慧民政平台,建设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先后对接医保、卫健、残联、教育等部门24类信息52个数据接口,汇聚民政、残联、公安、人社等部门数据311万多条,定期将在保对象数据与有关部门数据进行自动比对预警,及时将监测信息预警到社区,由社区工作人员及时查访核实、实施综合救助帮扶。今年来,共监测43855人次,入户摸排23271人次,主动实施救助及新纳入保障对象共1593人。

​来源:《厦门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厦门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