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税收大数据中“有趣”的现象

寻找税收大数据中“有趣”的现象
2024年04月17日 14:3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税网

陈龙

运用行为洞察理论,深度挖掘税收大数据“富矿”,寻找纳税人缴费人行为模式中的“有趣”现象,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有助于增强税收宣传工作质效,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笔者认为,“有趣”现象应该是能够引发关注和思考,激发行动的税收相关现象,它们往往具有新颖、独特、典型、反常的特点,有助于打破认知壁垒,增强税收宣传说服力。一是新颖,通过税收大数据,揭示尚未被广泛认知的新趋势、新特点、新模式,如新兴行业税收贡献的变化、特定群体纳税行为的演变等。二是独特,挖掘税收大数据中个性化、差异化现象,如特定地区、特定行业的税收特色等。三是典型,提炼税收大数据中具有代表性的案例、故事,如纳税楷模、诚信纳税企业、税收违法行为警示等。四是反常,通过税收大数据,反映与公众普遍认知相悖的现象,如看似低效的税收政策实则成效显著等。

“有趣”现象通常蕴含丰富的信息和深刻的道理,通过鲜活的例子、直观的数据等形式呈现,能够使复杂的税收概念、政策和法规变得更加易于理解。税务部门也能够展现出关注民生、善于创新的形象,有助于拉近与公众的距离,提升公众对税务工作的认同感。

应用税收大数据,可从宏观层面分析税收总量、结构、增速等态势,从中观层面剖析行业、区域、群体的税收特征,从微观层面挖掘个体纳税行为模式、纳税心理、纳税影响因素等深层规律。结合行为洞察理论,识别符合“有趣”现象标准的数据、案例,实施相应的宣传策略。一是科学谋划宣传内容,深入剖析公众在面对税收时的心理、动机、预期、顾虑等,以及对税收负担、税收优惠、税收服务的感知等,准确把握税收宣传工作的方向。二是准确选择宣传渠道,根据纳税人的媒体使用习惯、信息获取偏好,选择最能触达目标受众、最能引发互动交流的宣传渠道。同时,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精准推送、个性化推荐,确保宣传信息的有效传播。三是持续改进宣传策略,通过在线问卷、评论回复、舆情监测等方式,收集纳税人的意见建议,对反馈信息进行深度分析,定期评估宣传效果,并据此调整宣传内容、形式、渠道、时机等。

(作者单位: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税收 纳税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