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行政复议高效便民,争议化解跑出“黄浦速度”

推进行政复议高效便民,争议化解跑出“黄浦速度”
2024年04月17日 14:3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行政复议的主要功能与价值就是防止和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维护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今年,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正式实施后,黄浦区司法局、区行政复议局牢牢把握“复议为民”初衷,紧紧围绕新法各项要求,通过聚焦申请人权利保障,完善复议案件办理机制,全面提升群众复议体验。

聚焦外脑建设 在提升专业力量上“添彩”

近年来,黄浦涉卫生健康、劳动保障、房屋征收以及城乡规划领域的行政复议案件数量明显增加。案件也呈现出复杂疑难问题多这一特点。黄浦区行政复议局优化区政府复议委员会人员组成,邀请了市人社局、市规划资源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市房管局等相关处室的负责人担任委员,通过发挥市级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作用,强化对行政执法相关政策的解读以及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进一步吸纳了在行政法领域具有专业特长以及对行政争议处理具有丰富经验的法学专家和执业律师担任委员,为案件办理提供切实可行的理论和实践支撑。

聚力机制建设 在提升办案质效上“出新”

制定繁简分流工作指引,健全“繁案精办、简案快办”的分流机制,实现案件材料快收快转,简单的交通处罚类案件审理期限缩短一半。在一起交通处罚复议案件中,区行政复议局通过材料快转、案件快调,仅用2个工作日便实现了案件化解,刷新了黄浦复议案件办理的“最快速度”。

同时,区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在用复议决定书释法说理的基础上,利用申请人现场阅卷的契机,进行现场释法说理,帮助申请人理解法律法规的同步化解矛盾。今年的案中化解结案的案件中近20%为申请人现场阅卷后认识到自己确有违法行为,主动撤回了复议申请。

聚合条线资源 在协同争议化解上“提效”

区行政复议局在工作中,进一步完善与复议案件较集中部门的沟通对接机制,实现案件“专人对接”,第一时间落实行政机关内部复核,尽量把争议化解在复议受理前。通过行政机关主动沟通、复议机关释法说理、组织召开谈话会等方式,将调解贯穿复议全过程。而针对专业、疑难、类案等问题,工作人员则听取各方意见,共同解决争议。今年以来,已审结的案件中有近三分之一的案件促成调解结案。

黄浦区司法局表示,今后将继续立足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的功能定位,持续完善配套机制,规范听证会、案审会等重点工作机制,推动办案质量再上新台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