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这项服务正在进行,将惠及12500人!

崇明这项服务正在进行,将惠及12500人!
2024年04月17日 14:3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社区居民大肠癌筛查是上海市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也是崇明区为民服务实事项目。今年,崇明计划为全区12500名符合条件的常住村居民免费提供大肠癌筛查服务,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你有结直肠息肉,或慢性结肠炎等疾病吗?”“近两年,你有没有慢性便秘、慢性腹泻的肠道症状?”……近日,在城桥镇小港社区居委会,城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正在为居民填写大肠癌等常见癌症的风险评估问卷,对既往病史、家族病史、饮食偏好、生活方式等信息进行详细询问。问卷完成后,医务人员向居民发放2份便隐血采样器,说明采样注意事项,演示采样器使用方法,并告知居民按照指示在家中完成采样后,需在指定时间将采样器送至居委会,居委会统一送检后,会将初筛结果告知居民。“我刚退休,今年第一次参加筛查,我觉得这个项目很好,让老百姓及时了解身体情况,早发现、早治疗。”市民吴阿姨说。

自3月开始,本区启动本年度大肠癌筛查工作。各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沉至各村居,对参与人群开展“大肠癌危险度评估”问卷调查和“大便隐血试验”检查。医务人员根据问卷、检查结果进行综合评估,对初筛结果为阳性的人员,将及时反馈至其所在村居,由村居工作人员通知市民到区内指定二级及以上的综合性医院进行肠镜检查。

近年来,本市大肠癌发病率上升趋势明显,已跃居癌症发病率第二位,严重威胁居民生命健康。早期筛查是遏制大肠癌高发的有效措施之一,能够明显降低大肠癌发病率。崇明自2013年开始,每年定期开展大肠癌筛查工作,目标对象为辖区内50-74岁常住人口,并参加本市各类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障的人员。十年来,崇明已累计筛查19万余人次,共发现大肠癌190例,发现癌前病变2117例,为市民争取到了早期治疗的机会。

区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在收到筛查通知或初筛阳性报告后,务必根据提示信息及时参加初筛或接受肠镜检查。除了接受筛查外,市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应注意饮食健康、戒烟限酒、适当运动,以预防大肠癌的发生。

记者:范立、施建峰

编辑:陈锦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