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病毒“来袭” 家有宝贝请注意

肠道病毒“来袭” 家有宝贝请注意
2024年04月17日 14:40 媒体滚动

星报讯 进入4月中旬,由于气温和湿度的升高,细菌、病毒等病原体容易孳生、繁殖,肠道疾病也进入高发期。4月16日,合肥市疾控中心提醒:家有宝贝,一定要注意防范。

肠道病毒是一个大家族,其中包括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和新型肠道病毒等,每种病毒又有几个至几十个血清型。主要是经粪-口途径传播,如通过接触被污染的手、餐具、玩具和食物等方式传播,少部分可通过飞沫或气溶胶传播。

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有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等。春夏季恰逢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的高发期,一起来了解下这两大疾病吧!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以发热和手、口腔、足部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重症伴有神经系统并发症和多器官衰竭。好发年龄为5岁及以下婴幼儿,1~2岁组发病率最高。在学校、幼托机构等儿童集中场所易出现聚集性疫情。

疱疹性咽峡炎是手足口病的“难兄难弟”,属于一类病原体的两种临床表现,主要影响青少年和儿童。疱疹性咽峡炎患者最典型的症状是口腔咽峡部出现疱疹,其它症状为发热、咽痛、口腔疼痛,咽痛严重时可影响吞咽。婴儿需注意,会出现哭闹、流口水等不典型症状。幼儿园等易感人群密集的场所易出现聚集性疫情。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传播方式相似,主要传播方式为直接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鼻咽分泌物、唾液及接触被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物品或环境而感染。还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如咳嗽、打喷嚏等;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亦可感染。

预防措施包括:避免接触病例。不与病例亲密接触,如与患儿拥抱、分享玩具、共用餐具、洗浴用品等。保持手卫生。儿童在触摸公共物品、外出游玩回家、进食前、如厕后应做好手卫生工作,家长同时需注意自身卫生。环境通风。公共场所和居室应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清洁消毒。日常用品和儿童玩具应定期清洁和消毒;衣物、被褥经常在太阳下晾晒或用紫外线灯照射消毒。对患者污染物应加大消毒浓度,做好清洁消毒工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手足口病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