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快评丨燃气费异常上涨之惑亟待权威调查

洋葱快评丨燃气费异常上涨之惑亟待权威调查
2024年04月17日 14:42 齐鲁晚报

评论员 张泰来

换表后燃气费用异常上涨一事持续引发关注。

据报道,继重庆市民反映更换燃气表后费用大增后,四川成都、南充、内江、自贡、绵阳、资阳、德阳、广安等地也有网民反映类似情况。绵阳一名网民甚至反映,更换新表后,每月燃气费用上涨了两三倍。

很多人几乎每天都要使用燃气,燃气费别说涨了两三倍,即使燃气费只上涨了几元钱,累积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因此,对于燃气费的变化,人们总是特别敏感,特别关注。

在这次事件中,仅重庆一地,截至4月12日,就受理关于燃气费上涨的咨询和投诉7000余件。目前,事件仍在持续发酵,涉及的区域也不再局限于重庆一地,在相关新闻的评论区,有网民甚至对水费、电费等都提出了类似的质疑。这充分说明,燃气费用上涨异常,已经不是个别人的个别印象,而具有了一定的普遍性。

用户质疑燃气费异常上涨,此事非小。它不仅直接影响到用户的日常生活成本,还可能影响到用户与燃气公司之间的信任关系,甚至可能引发更广泛的社会关注和负面影响。对于此事不可等闲视之,不论是重庆,还是涉及到的成都、绵阳等地,都应该迅速行动起来,正视用户关于燃气费用上涨的疑惑,用细致的调查和详实的证据,回应群众关切,打消消费者的疑虑,修复他们对于燃气计量收费的信任。这需要相关燃气公司积极配合,但也不能全凭燃气公司自检自查自说自话。

前期,针对用户质疑,重庆燃气集团已经做过自检自查,称新表没有问题,费用上涨可能是因为旧表计量不准确、旧表数据晚传、供气价格上涨以及部分用户家的气管及接头处有轻微渗漏等。但是,这样的解释并没有打消用户的疑虑,不少用户针还对这些解释提出了新的质疑。

事已至此,监管部门或者第三方权威机构出手调查就显得尤为重要。总之,更换新表后燃气上涨,背后到底有没有猫腻,不能全让燃气公司自己说。对新表是否存在计量问题、“加大压力、调低浓度”是否可能等等,应尽快作出更权威的调查。存在问题及时整改,不存在问题,就拿证据说话,对群众做好说明解释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打消用户心中的疑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涨 绵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