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旧换新释放消费潜力 国内车市加速向“新”而行

以旧换新释放消费潜力 国内车市加速向“新”而行
2024年04月17日 15:16 中国消费网

转自: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吴博峰)时隔十余年后,汽车以旧换新方案再次落地。4月12日,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14部门联合印发《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据悉,这是落实上个月国务院印发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部署,组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汽车促销升级。

今年,汽车以旧换新被业内放在汽车市场发展最突出的位置,这项新政将对消费市场产生哪些积极影响?

有效扩大汽车消费需求

市场需求强劲与否,不仅影响汽车产业链健康发展,而且与广大消费者用车生活息息相关。目前,我国汽车消费市场已连续3年实现正增长,但国内车市面临的潜在挑战仍不容忽视。当“微增长”成为今后国内车市发展的主旋律,如何有效提升国内需求,是对市场各方的明确考验

以旧换新在汽车市场中并非首次发布。2009年,国务院办公厅曾印发《促进扩大内需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的通知,不久后,《汽车以旧换新实施细则》正式落地,该政策对补贴范围和标准、车辆报废补贴资金申请等作出了详细规定。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借助这一政策的有效推动,我国车市在当年产销量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车市场。

可以说,我国车市的迅猛发展与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记者了解到,上一轮促进汽车消费主要是对符合一定使用年限要求的中、轻、微型载货车和部分中型载客车,适度提前一定年限报废并换购新车的,给予3000元至6000元补贴。此外,对提前报废“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给予补贴。事实证明,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拉动作用十分明显。数据显示,上一轮以旧换新中,拉动新车消费近500亿元。其中,2009年和2010年我国汽车销量分别同比增长46%和32.4%,远超整体平均增幅。正因如此,业内对此次的新政策抱有更大期待。那第二次出现在人们面前的《行动方案》明确了哪些具体要求?

《行动方案》提出,通过加大政策引导支持力度,力争到2025年实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乘用车加快淘汰,报废汽车回收量较去年增长五成,到2027年二手车交易量较去年增长45%;推动汽车换“能”,着眼于新车、二手车、报废车、后市场等各环节,将恢复和扩大汽车消费放在突出位置,加大政策支持,畅通循环堵点,强化改革创新引领。这有利于激发汽车消费潜能,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在汽车市场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国内车市环境变得愈加复杂,车企竞争将变得更为激烈。去年,我国汽车产销量突破了3000万辆大关,但这一结果背后是各方付出的诸多努力。“当前消费信心不足的问题仍然客观存在,近期政策的落脚点也放在了拉动内需,所以现在就说国内车市已经完全进入到市场化阶段还为时尚早。”他说道。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汽车报废量净增为756万辆,总体看报废增长相对较快。据预测,明年报废汽车净增量将可能达到1130万辆。在新车方面,去年我国新注册登记汽车2456万辆,到2027年,这一数字将超2800万辆。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此次以旧换新政策方向十分清晰,抓住了市场变化的报废新趋势,此举将很大程度上提升汽车消费市场增长。《行动方案》明确加大财政金融政策支持力度,这意味着消费者报废旧车并选择置换新车会给予补贴支持,预计今年报废汽车近千万辆,部分车主更换新车将对新车消费产生较为明显的拉动效果。”

中国银行研究院近期调研发现,在不同情形下,本轮以旧换新政策有望激发新增汽车、家电需求约2109亿元至6293亿元。若本轮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配合新能源车、新型家电下乡等优惠政策,有望释放更大消费潜力。

疏通新能源车流通堵点

如果说上一轮汽车以旧换新意在单纯的提升新车销量,此次则有加快新能源车市场推广的预期。目前,我国新能源车市场渗透率已上升至三成以上。截至3月底,我国新能源车保有量达2200万辆以上,连续多年保持较快速度增长。不过,与新能源车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能源二手车却长期处于“发展初期阶段”,这与新能源车动力电池的“健康评估”缺失不无关系。

作为新能源车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动力电池占整车生产成本近四成,对新能源车保值率起到决定性作用。但目前市场上缺乏科学检测体系,使新能源二手车动力电池信息不透明,这也影响着新能源二手车在流通领域的保值率。以特斯拉为例,4月3日,特斯拉宣布在中国市场针对Model S和Model X两款车型推出保值承诺权益。据悉,根据这项权益,满足特定条件的车主可以在三年后以45%的开票价格,向特斯拉申请回购其车辆。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由于品牌认知度高以及车辆保有量较多等因素,特斯拉长期位居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前列。但即便是颇具知名度的车企,其旗下车型保值率也仅仅不足五成。

过低的保值率,势必会影响新能源车市场的长远发展。针对这一现状,《行动方案》提出,提升独立第三方二手车信息查询平台运营质效,支持新能源二手车动力电池检测和估值平台建设,引导二手车经销企业提供并展示车辆状况表,明示车辆基本信息、重要配置、价格等内容。

提升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是此次汽车以旧换新的重要内容之一。吴博峰/摄提升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是此次汽车以旧换新的重要内容之一。吴博峰/摄

记者了解到,中汽中心已建立新能源二手车动力电池评估平台,可以对动力电池进行快速、准确、全面的评估,提高新能源车保值率,为便利二手车流通交易、进一步促进汽车以旧换新提供有力支撑。

崔东树表示,随着新能源车的加速发展,新能源的保有量快速增长,老旧新能源车的报废更新也已经成为现实问题。支持新能源二手车动力电池检测和估值平台建设、提升锂钴镍等金属的循环利用,有利于实现更有效的新能源车报废更新,可以实现车辆从交通工具向移动休闲空间的发展,扩展汽车用途,也加速汽车的更新速度。

丰富汽车更“新”消费属性

除了“拉动新车增量、盘活汽车存量”,推动汽车流通消费创新发展也是此次汽车以旧换新的重点任务。《行动方案》提出,开展城市汽车流通消费改革试点,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加强创新引领和经验推广,加快构建统一高效、绿色循环的汽车流通消费大市场。同时,鼓励各地出台支持政策,完善充(换)电、停车、智慧交通等基础设施。

实际上,已有部分地方政府积极响应号召,构建充换电基础设施体系。2月,吉林省发布充换电基础设施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计划建成充电桩12万个(含私人桩)以上、换电站200座以上,实现省内各市(州)城市交通圈充换电设施全覆盖、高速公路服务区快速充电桩全覆盖、城市公共领域各类停车场景充电设施全覆盖、农村地区充电桩村村全覆盖。

近年来,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在促进产业链合作、文化传播、技术进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注意到,《行动方案》还提出,支持汽车改装、汽车租赁、汽车赛事、房车露营、传统经典车等相关行业规范发展,打造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带动力的汽车后市场项目,促进汽车从交通工具向生活空间转变。

此前,汕头市商务局、汕头市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汕头市进一步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在扩大汽车文化旅游消费方面,培育自驾车和旅居车旅游消费,打造公共服务完善的自驾旅游线路。去年10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体育总局等九部门也曾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围绕汽车后市场相关维修、配件、赛事、营地、文化、金融等重点环节作出总体部署和安排。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王都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汽车后市场不仅有二手车、售后服务等内容,也蕴含巨大的消费潜力。如果能让更多人认识到汽车文化的独特魅力,不仅可以激发地区经济发展和消费潜力,还可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增强汽车后市场对产业、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