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 中关村积极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子

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 中关村积极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子
2024年04月17日 15:20 中国日报网

中关村是中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中关村已经形成了“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万余家。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中关村规模以上企业总收入预计能够达到8.6万亿元,占全国178家高新区的1/6。

中关村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新路子,为在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以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为主攻方向,中关村涌现出新一代量子计算云平台、新一代256核区块链专用加速芯片、全球首枚成功入轨液氧甲烷运载火箭等一批重大成果,已成为中国自主创新的主阵地。在历年来“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中关村基本都占一半。多项重大改革举措,都已先后向全国复制推广。新一轮先行先试24条改革措施全面落地,部市出台配套政策50余项,极大激发了创新创业的活力,已成为中国最具活力、最具影响力的创业中心。

近年来,北京市先后出台人工智能、商业航天等系列政策措施,率先开辟量子、6G等未来产业新赛道,加快建设中关村合成生物制造等产业集聚区,支持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形成了一批具有技术主导权的产业集群,中关村已成为高科技企业的出发地。

中关村论坛创办于2007年,已成功举办14届,是我国以开放姿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交流平台。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于4月25日至29日在北京举办,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

【责任编辑:刁云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