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大牛股”鸿博股份业绩大变脸 益佰制药隐瞒核心产品停产 受损股民可争取索赔

“AI大牛股”鸿博股份业绩大变脸 益佰制药隐瞒核心产品停产 受损股民可争取索赔
2024年04月17日 15:41 媒体滚动

转自:扬子晚报

因为涉足AI业务,搭上了全球AI巨头英伟达的快车,鸿博股份成了“算力大牛股”。公司此前预告的年度盈利,也是因为AI业务。但如今,会计师事务所不予认可AI业务收入的确认,业绩预告“大变脸”,连收警示函、关注函,股价更是连续两日一字跌停。无独有偶,益佰制药也陷入风波,原因是生产工艺违规操作、隐瞒核心产品停产等,股价接连大跌,股民损失严重。律师提醒,上述两只股票的投资者有权进行索赔。

公告截图公告截图

鸿博股份:

业绩从盈利突变亏损,股价连续跌停,股民“踩坑”

2024年1月10日收盘后,鸿博股份(002229)发布预告“2023年度业绩扭亏为盈”,预测202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3740万元至561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接近15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盈利2840万元至4260万元之间,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130%。

但是,2024年4月12日晚,鸿博股份突然又披露了一份《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2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00万元至-5800万元之间,扣非后净利润为-6500万至-7500万 元之间。

鸿博股份对于两次预告存在的差异原因解释为:会计师事务所认为,全资子公司北京英博数科与北京京能的智算中心建设设备采购合作中,“应在该项目所有设备交付并完成最终部署后方可确认收入,相关收入在营业收入中予以扣除。”所以对业绩预告中的财务指标进行更正,并对投资者表示歉意。

但是投资者是“用脚投票”的,业绩修正后的第一个交易日,4月15日、16日股价连续跌停。

江苏传兴律师事务所的丁律师表示,业绩预告不可随意,企业应当在客户取得商品控制权时确认收入,鸿博股份此前将尚未符合收入确认条件的业务早早确认收入,违反了会计准则的规定。在今年1月11日至4月12日期间买入的股民,如有损失可以联系丁律师13072529702(微信同号)咨询争取索赔。

视觉中国

益佰制药:

药材不洗直接煎煮,隐瞒核心产品被停产,收药监局罚单

老牌中药企业益佰制药近日陷入风波,贵州省药监局拟给公司和责任人开出800万元的罚单。原因是公司生产工艺违规操作,投资者可积极加入索赔。

2024年4月12日晚,益佰制药(600594)公告称:贵州药监局在对公司开展检查时,发现涉嫌在艾迪注射液前提取过程中部分工序未严格按照工艺规程进行操作,不符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规定被贵州药监局立案调查。

药监局经调查发现本公司存在以下行为:药材提取的部分工序未按照批件工艺进行操作、药材斑蝥未经净制直接投料煎煮提取;批生产记录中部分工序步骤记录不准确;不能保证每批产品生产过程可追溯; 生产记录存在涂改但无修改人员签名并说明理由等。贵州药监局对本公司及窦啟玲等责任人员处以合计800余万元的罚没款。

同时,益佰制药也称收到贵州证监局四川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原因是公司没有及时披露公司主要产品暂停生产对公司经营可能产生影响的相关信息,被贵州证监局出具了警示函。

益佰制药还披露,公司艾迪注射液停止生产,未来是否生产具有不确定性。艾迪注射液 2020 年、2021 年、2022 年、2023 年 1-9 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7.37 亿元、 6.93 亿元、4.80 亿元、4.04 亿元,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21.61%、 20.71%、17.57%、18.93%。艾迪注射液停止生产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公告截图公告截图

受上述消息影响,4月15日益佰制药股价跌停,4月16日股价也依然是下跌状态,股民遭受损失。记者就此事件采访了丁律师,丁律师表示,益佰制药主要产品暂停生产,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属于重大事件,却没有及时履行披露义务,应当对遭受损失的投资者承担赔偿责任。益佰制药在2023年第四季度便没有艾迪注射液相关营收数据,有可能自2023年第四季度便被责令暂停生产,所以在2023年10月1日至2024年4月12日期间买入盖佰制药、且未全部卖出的投资者可联系丁律师13072529702(微信同号)咨询或争取索赔。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兢

校对 陶善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