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许昌打造高质量发展“绿色引擎”

河南许昌打造高质量发展“绿色引擎”
2024年04月17日 15:45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绿色化改造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河南许昌市高度重视企业绿色化改造工作,突出政策引领,细化服务举措,引导企业进一步提升工艺装备水平、污染治理水平和生产管理水平,减少物耗能耗,降低污染物排放浓度和排放总量,实现企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黑色的车间、黑色的厂房,甚至连厂区内的空气也是接近黑色的灰色。这是传统炭素企业给人们留下的“黑色印象”。然而,位于襄城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河南福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兴科技),厂区干净整洁,路旁绿植茂盛,空气十分清新,与传统炭素企业全然不同。

据福兴科技总工程师杨世文介绍,自2021年以来,福兴科技陆续投入2500万元,开展了污染治理基础设施提标改造,实现了污染物的超低排放。所有废水全部经过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循环用于企业绿化浇水,废水回收利用率达100%。此外,福兴科技还将生产环节产生的收尘粉等外售给需要的厂家,实现废物资源化。

许昌市以绿色化改造为切入点,鼓励引导企业积极开展绩效分级创建,对不同绩效分级水平的企业制定差异化减排措施,对环保绩效水平高的企业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减少或免除管控措施,从而鼓励“先进”、激励“后进”,带动全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据许昌市生态环境局二级调研员韩军民介绍,三年来,许昌市累计将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制药、水泥、炭素等5个行业的8家龙头企业培育成为环保绩效A级企业。

为积极帮扶企业进行绿色化改造,近日,许昌市举办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培训班,邀请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相关专家围绕新质生产力、循环经济发展、“双碳”背景下节能管理、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资金申报、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重点等内容进行讲解。

同时,在绿色化改造提升过程中,许昌市生态环境部门多次开展“上门服务企业”活动,对申报过程中的生产、治污等关键环节提供政策和技术指导。许昌市生态环境部门还组织“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专家团队现场指导;对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指导帮扶,全方位提供技术支持;对工业园区和重点行业的中小企业,制定“一园一策”和“一企一策”,提供最优技术路线。

此外,为破解企业改造资金不足问题,许昌市生态环境局指导企业积极谋划申报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十四五”以来,许昌市累计争取到中央、省级专项资金1.26亿元,支持3个园区和22家重点企业实施绿色化改造。

“许昌市企业绿色化改造工作起步于2019年,先后出台了《许昌市实施工业企业绿色化改造,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2020年)》《许昌市七个行业绿色化改造技术指南及污染物近零排放限值(试行)》,将90家企业列入改造范围,全面启动这项工作。”韩军民说。

截至2023年年底,许昌市共有113家企业为B级以上环保绩效水平,其中A级企业8家、绩效引领企业20家、B级企业85家;许昌市PM2.5、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大气监测指标与2019年相比,分别下降了23%、29%和50%,环境空气质量得到了大幅改善。

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好企业绿色化改造工作,去年以来,许昌市又相继印发《许昌市企业绿色化改造暨绩效分级提升工作方案(2023—2025年)》《许昌市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行动计划(2024—2025年)》,明确了三年总体目标,提出实施包括“绿色制造升级行动”在内的八大行动,每年完成100家企业的绿色化改造,到2025年,许昌市B级及以上企业总数力争超过200家,基本消除D级企业。(黄子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许昌市 河南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