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淄博市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

一季度淄博市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
2024年04月17日 15:42 淄博发布

转自:淄博发布

4月15日,在位于张店经济开发区双创产业园的飒露光学盖板项目现场,记者了解到,第一批200余台设备已投产运行,目前正在陆续进行第二批设备的转移工作。今年一季度,飒露光学已将位于安徽蚌埠的第一批产线设备搬迁至张店区,并新购置智能精雕机、分光自动检测机、双面研磨抛光机等设备。今年预计产值可达2亿元,实现利税1300万元,带动上游研磨材料等相关产业发展,形成一条产业链。

项目推介、企业对接、现场签约……今年一季度,我市按照全市聚力突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动员大会部署要求,突出产业为先、项目为王、落地为重、见效为要,抢抓机遇、主动出击,掀起新一轮大抓招商热潮,超额完成季度目标任务,实现首季“开门红”。

一季度,全市到位省外资金190.9亿元,同比增长15.2%,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28.1%;新引进过亿元项目128个,同比增长11.3%,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30.5%。新开工过亿元项目28个,计划投资额95.2亿元,新投产过亿元项目44个,计划投资额80.9亿元。

开局的气势,对全局的影响至关重要。4月8日至11日,沂源县赴福州、深圳、广州开展“双招双引”工作;4月7日至12日,淄川区与企业组成“联合招商团”赴浙江、江苏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在此前,桓台县赴上海、衢州、福州、深圳、东莞、顺德等地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开展招商考察;张店区、临淄区、博山区、周村区、高青县、淄博经开区、淄博高新区招商引资马不停蹄,精准出击,从京津冀到江浙沪、从长三角到珠三角,从国内到国外......一片大干快上的“热辣”景象正在上演。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产业链招商是实现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

今年一季度,我市深入开展产业链联合招商,市投资促进局统筹指导各区县认真研究氟硅材料、新能源汽车、聚烯烃、工程塑料、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等产业链招商情况及工作思路,参加产业链座谈会,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协同发力。联合有关区县和链主企业,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多地开展功能玻璃、绿色能源、新医药、新材料等产业链招商活动和邀请客商来淄考察32次,接洽推进重点项目(企业)46个。

今年一季度,我市“上门招商”发起新攻势。

我市开展春季“上门招商”百日攻坚行动,在第一批头部目标企业的基础上,梳理筛选第二批目标企业408家,迅速“走出去”开展对接洽谈活动,着力引进一批竞争力、拉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今年以来,市领导先后带队赴北京、广州、深圳、景德镇等城市开展招商活动,拜访中石化、九丰能源、先导稀材、黑格智能等行业领军企业和机构,推进在谈项目,挖掘招商线索,加强交流合作,实现共赢发展。今年1—3月份,各区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外出招商40次,签约项目8个,签约合同金额47亿元。

抓招商引资,项目尽快落地是关键。

对总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招引项目实施纳库管理,我市分类实施在谈、签约、开工、投产全流程跟踪调度闭环服务。截至3月底,纳入总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招引项目库项目56个,计划投资额2174.4亿元,其中已开工15个,计划投资额515亿元;立项(注册)未开工22个,计划投资额776.1亿元;签约未立项(注册)9个,计划投资额546.3亿元;在谈10个,计划投资额337亿元。

我市强化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见证签约和拜访推进项目调度督导。全面梳理在库项目,分类进行推进管理。截至3月底,纳入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见证签约和拜访推进项目库项目36个,计划总投资1008.5亿元,其中:已开工17个,计划总投资290.5亿元;立项(注册)未开工8个,计划总投资264亿元;签约未立项(注册)9个,计划总投资416亿元;在谈2个,意向投资38亿元。

调整完善护商专员服务制度。围绕新开工项目加快落地,初步筛选确定市级护商项目52个,调整配备市级护商专员30名,区县级护商项目176个、护商企业108家、护商专员113名。组织开展常态化护商联络服务,了解项目最新进展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推进解决,加快项目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共联络服务企业、项目510余次,协调推进解决问题、诉求26件。

据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市投资促进局联合区县对133个项目进行了评估评价,组织谋划全市重点招商引资储备项目534个,推荐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配套项目和2024年全省重点对外合作项目18个。重点围绕20条优势产业链,与产业主管部门协同,进一步优化完善招商智库。

一个个体量大、分量足、质量高的项目落地淄博,让这座城市往“高”攀登、向“新”而行的信心更强、干劲更足。(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记者 周剑楠 通讯员 秦晓静

来源:博览新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产业链 招商引资 淄博市 签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