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不在 无事不扰——湖北潜江一名基层信用监管工作人员的自述

无处不在 无事不扰——湖北潜江一名基层信用监管工作人员的自述
2024年04月17日 14: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转自:中国质量报

无处不在 无事不扰

——湖北潜江一名基层信用监管工作人员的自述

□ 汪 丽

我叫汪丽,是一名在基层市场监管部门从事信用监管工作的普通工作人员。10年来,我见证了市场监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信用体系建设的努力,也通过那些看似微小却又无处不在的案例,感受着信用监管的“魅力”——对守信企业,它无事不扰;对失信企业,它无处不在。

案例一:身份证借给“朋友”,不料引来诸多麻烦。

2023年11月2日,钱先生来到潜江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科,进门就问:“我是潜江市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我去办理公司注销登记的时候,被告知公司已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且处于吊销状态。我想了解下具体情况。”工作人员小张了解钱先生的基本情况后,迅速查询了该公司的相关信息。经查,该公司将营业执照出租、出借、转让给他人,被他人用于实施网络违法犯罪活动,造成严重社会危害后果,被潜江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吊销营业执照,且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小张将查询到的相关情况告知钱先生,他追悔莫及。原来,2019年6月,钱先生在朋友江某的请求下,将自己的身份证借给江某,江某用钱先生的身份证骗取登记,注册了该公司,钱先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担任该公司法人代表。江某随即将该公司营业执照及对公账户转卖给他人用于实施网络违法犯罪活动,非法牟利。钱先生表示,当时碍于朋友情面,没有拒绝江某的不当请求,导致自己被公安机关调查,且自身信誉受损。小张提醒钱先生,以后千万不要将身份证借给他人使用,并建议他尽快办理公司注销登记。

案例二:优化信用修复服务,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2023年5月,潜江市某食品包装有限责任公司在武汉参加招标时,标书被驳回,原因是招标方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2022年7月,该公司因违规排放废气被潜江市生态环境局处罚。如果不能及时修复信用,停止公示行政处罚信息,则该企业将无法参与招标。因时间紧迫,该公司负责人在武汉协调解决招标相关事宜,只能通过电话联系潜江市市场监管局寻求帮助,希望尽快修复信用,停止公示行政处罚信息。按照《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的规定,行政处罚信息的信用修复应由实施行政处罚的部门做出信用修复决定后,函告同级市场监管部门,再由同级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数据处理。了解情况后,潜江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信用承诺+容缺办理”信用修复模式,要求该公司负责人将生态环境部门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已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相关证明材料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发送至工作邮箱,并书面出具信用承诺书,承诺在招标活动结束后,第一时间前往潜江市生态环境局办理信用修复,并告知违诺后果。潜江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报经分管负责人同意后,立刻停止了该公司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经后续了解,该公司顺利参加招标,同时按照承诺内容,及时前往潜江市生态环境局补办相关手续,依法规范开展经营活动。

案例三:企业银行贷款被拒,市场监管部门依规为其修复信用。

2023年4月初,潜江市某洗涤有限公司因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与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向银行贷款被拒,无缘招投标,遂联系潜江市市场监管局希望尽快修复信用。潜江市市场监管局得知该企业面临的困境和诉求后,迅速安排专人现场指导该企业补报年报,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提交信用修复申请。该公司顺利完成信用修复,成功取得银行贷款,并用贷款扩建经营场所,达到了招投标的资质要求,正常参与招投标活动。

案例四:联合双随机抽查,减少对企业的干扰。

2023年6月,潜江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潜江市生态环境局、潜江市应急管理局、潜江市消防救援大队计划对该市38家小龙虾加工企业实施双随机抽查检查,其中,A级企业10家、B级企业28家。按照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模式,信用等级为A的企业抽查比例为10%,信用等级为B的企业抽查比例为20%,就可以达到对守信企业减少打扰,对失信企业严管重罚的联合监管效果。在此次抽查中,潜江市市场监管局共抽取7家企业作为检查对象,检查内容包含产品检验、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建筑防火达标情况等20个重点事项,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友锅食品(湖北)股份有限公司是位于潜江市杨市街道办事处的一家小龙虾生产加工企业,也是此次联合抽查的检查对象之一。其负责人徐渊表示,通过随机的方式抽取被检查企业,保证了检查的公平公正。以前,企业要反复接受各个部门的检查,现在几个部门一起开展联合检查,企业只需要接受一次检查。而且,联合检查组现场指出企业存在的问题,企业及时整改,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如今,我深深地体会到信用监管工作的重要性——经营主体信用体系的建设,是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提升经营主体信用意识,优化信用修复服务,提供信用修复“网上办”“邮寄办”“电话办”途径,鼓励失信经营主体主动纠正违法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催生了一个又一个经营主体积极重塑良好信用,为经营主体营造更宽松的营商环境。

《中国质量报》【市场监管文化巡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