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只舒适圈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只舒适圈
2024年04月17日 14:30 新民晚报

马塞洛

胡玫导演的《红楼梦之金玉良缘》,蹭到了先睹为快的亲友场。最后一个镜头是航拍的十里桃花,壮观又温馨,看着实在眼熟。结果映后座谈,导演说的第一件事就是它——在林芝拍的这片桃花,是这部电影的第一个镜头,由此,这版酝酿了多年的《红楼梦》终于动起来了。

我上一次去西藏,去的就是林芝。当时没认真做攻略,先飞的拉萨,在贡嘎机场住了一晚,再去的林芝。结果高原反应比预想的厉害了一点。都说在平原体弱的人,高原反应不会强,所以我的反应比第一次赴藏更厉害了,应该是这几年的健身好歹起了点作用吧(有句讲句,我的健身主要是拉伸,一面羡慕人家的这肌那肌,一面这也不练那也不练,不像教练带的几个小姐姐,两三个月就啥线都出来了)。

刚刚工作没多久就想去西藏。当时一堆人为了西藏、西安还是西双版纳纠结半天,各种权衡综合到最后,定的西安,包了一部车,把周边的主要景点都打了卡。华清池当时还能往泉眼那里扔硬币,我居然扔进去了。

又过了两年,才把西藏落实了——其实也就去了拉萨。机场进市区的一路,我都在打瞌睡,到了旅馆,晚饭也没吃,埋头睡了一整晚,第二天就神清气爽、活蹦乱跳了。如今再和我说西藏,我也不想去了。西双版纳?恐怕此生也不会造访啦。不知道是年纪越大、人越保守,还是去过的地方越多、胆子越小(或者兼而有之吧),我现在的旅行原则是:只去地铁到的地方。这也和我晕车有关,油车还好一点,电车晕得更厉害(没有高铁的时候,我连火车都晕,但是好像不晕船,嘿嘿)。

朋友圈看过很多山海奇观,它们都诱惑不了我——一想到上山下海的那些代价,就万念俱灰了。我终于发现自己的舒适圈是在城里逛吃逛吃,那就让我一直躺在这个圈子里,好不好?!有个广告词叫“身未动,心已远”,说的就是我这种人吧。

另一方面,我把带我看世界的重任拜托给了各种专业摄影人士,特别是电影界的朋友。上两天看了个帖子《第一批去埃及旅行的人,已经被骗到快裸奔了》,我心说自从孙燕姿为《逆光》拍MV去过那里以后,它和印度在我心里就排名不分先后了。另一方面,新版《尼罗河上的惨案》虽然被各种杯葛,但是在我看来,能拍出就算莅临现场都看不到的金字塔和巨型神庙,就足以让人值回票价了,遑论还是阿婆的小说。

再说回西藏,上周看了万玛才旦导演的最后一部《雪豹》。看好出来就欢天喜地地和人说,果然只有大电影才能拍出真的雪豹。结果被告知那是假的。我还不甘心:“AI么?”“那叫CG!”但我还是无所谓或曰觉得假不假都不重要,让人类好好反思自己和其他生物以及和大自然的关系,才更重要。当然反思的后果是,我觉得剧情的设定略单薄了,上一次撞死一只羊的司机大哥这回还是演大哥,因为赔偿的不确定就火力全开,不太能让我信服——人和动物以及人和人的关系,都可以也应该描绘得更复杂些。

大哥的弟弟雪豹喇嘛也有点问题:他那么爱拍雪豹,结果一只雪豹都在家门口的羊圈里了,他却无动于衷,这不科学。不过,这个演员演喇嘛真没问题,他在路边一出现,那种风霜都侵蚀不了的温润的神色,自带超凡的光环。

还有那只雪豹——真美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雪豹 林芝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